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首届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温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19- 08- 20 10: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G将如何变革我们的日常生活?物联网将如何撬动温州制造业?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首届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于9月10日-13日在温州举办。记者从8月19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大会设置“1+1+5”系列活动,将深入探讨物联网与工业能源深度融合的动态与趋势,全面展示温州运用物联网加快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

据悉,工业物联网大会在工信部、全国工商联、国家能源局、省政府指导下,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省经信厅、省能源局、省工商联、市政府主办。大会以“智慧能源、物联世界”为主题。

温州为何能办工业物联网大会?

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良好

举办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温州有何基础?又有何底气?

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温州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动能,取得了较好成效,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已居全省第4位;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1.5亿元,同比增长14.6%,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服务体系与发展生态,成为温州举办此次工业物联网大会的基础所在。

同时,温州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共有4个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6家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53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7月,我市技改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

温州为何要办工业物联网大会?

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重视产业培育发展和转型提升,目前正全力培育“5+5”产业体系,即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5大传统支柱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其中,数字经济被列为五大战新产业之首。因此,相关人士表示,“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和温州产业关联紧密,举办此次大会既符合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同时也有助于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还有,此次大会是市政府携手正泰集团共同举办的一次盛会,是温州政企合作、共推产业发展的重要示范,既体现了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初衷,也将全面推进和深化“两区”建设。

举办大型国际性活动对于温州的另一重意义则是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当前国际宏观经济环境总体趋紧的情况下,通过举办大会,将可帮助企业把握国际产业前沿、发展趋势,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市场。

温州要如何办工业物联网大会?

发布全新技术、专家高峰论剑、签约合作项目

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包括“1+1+5”系列活动,具体来看,即一场大会、一场展览和五场分论坛。

大会主论坛将于9月10日上午9点开幕,邀请到包括国内外院士、重点国际组织和国内协会负责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部门和能源公司负责人等在内的约800名嘉宾参加,论坛设置合作项目签约、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专家演讲和国际技术交流合作等环节。

大会配套展览将在整个活动期间于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厅面积达7000平方米,设置10大主题展区,重点展示国内前沿的智慧新能源、智慧电力、智慧城市、新能源材料、5G应用场景等内容。

五场分论坛分别为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智慧工厂与流程工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与未来生活、第七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等。

据悉,大会将现场签约一批“高大上”合作项目,目前拟定的合作方包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大型国企央企,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