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开启电子招标投标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19- 08- 22 08: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无须为参加开标会而奔波,投标人在办公室就可以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自行解密投标文件、提出异议、查看开标结果……近日,温州市自来水公司黄石山增压泵站工程顺利完成“线上”开评标。这是温州首例综合运用“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技术的工程建设项目。

我市最先纳入“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技术的是工程建设项目,这类项目一般标的额大,资金总额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投标单位往往较多,一次开标就有数十家甚至上百家参加。按照以往全部到场参加开标会,开标时间有时需四五小时。

此次开标会有42家投标单位递交投标文件。投标单位不用派人到位于温州市民中心的开标现场,依托互联网,即可自主完成投标文件线上投递、在线解密,实时答疑等。开标全过程在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视频直播。同时,在评标环节,该项目以温州为主场(随机抽取3位温州评标专家),以江苏南通为客场(随机抽取2位南通评标专家),两地联合开展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全程不到半小时。

4月,市政务服务局启动“不见面”开标系统的研发和建设,经4个多月调研、系统开发、测试等,系统已投入试运行,计划9月底正式运行。

“采用这一系统之后,5家单位参加开标和500家单位参加开标,耗费的时间相差不大。今后,温州绝大部分项目的开标评标都将逐步纳入这一系统。”市政务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运用“不见面”开标系统,可同时进行多个项目的开标监管。招标人也可在同一时间段完成多个项目的开标,效率大大提升。同时,招标人、投标人、交易中心可通过网络视频、音频等媒介了解开标项目信息,既高效便捷又保证公开和透明。交易中心方面也可以通过投标企业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获取其定位信息,收集投标企业是否存在串通投标、挂靠等违法问题线索。

针对近年来社会各界反映的评标专家评标不公、专家不专等问题,市政务服务局与武汉、福州、南昌等8个省外地市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关系,利用外省评标专家资源,解决部分专业因评标专家资源不足而造成的“熟人效应”等问题。

市政务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结合我市实际,着手制定温州市“不见面”开标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和优化系统功能,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区域延伸拓面,把“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打造为全省领先的电子招标投标新样板。(记者 吕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