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出台新政重奖新兴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08- 22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增加值达到20亿元以上且列入温州市“3+12”核心产业的平台,可获县财政基础奖励100万元;新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的企业,同样可获奖励100万元。据苍南县发改局信息,苍南县已于上月出台并实施《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16条举措,通过重奖鼓励、扶持苍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增速。

这个新政16条举措共包括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平台、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培育产业创新能力、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六大方面。

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增加值达到20亿元以上且列入温州市“3+12”核心产业的平台,可获县财政基础奖励100万元后,每增加20亿元的,可再获奖励100万元。以企业为主导开发并列入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建名单的,创建主体可获得县财政300万元奖励。列入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基地培育名单、三年建设期均通过考核的,可获得县财政100万元补助。列入国家级重大产业发展专项的项目,以及2018年起新增列入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也将分别拿到相应奖励。

新政还突出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引导重大项目向重点平台集聚,并突出引进高水平外资企业和项目。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外商投资项目,或总投资超过2亿美元的外商投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当年实到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可获得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引进的独角兽企业外商投资项目,当年实到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可获得100万元一次性奖励;独角兽企业外商投资项目研发人才、设备购置、研发投入等根据实际情况也将分别获得补助。

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加快提档升级和技术改造也能获得奖励和扶持。新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的,将分别获得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滚动建立企业重点提升库,相应企业年度纳税销售额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的,分别获得相应奖励。而符合规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改项目,可按照一定比例获得技改补助和奖励。

新政同时鼓励支持龙头企业谋划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创建省级及以上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可获的奖励资金最高可达1000万元。列入温州市以竞争性分配方式遴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以重点扶持;对列入国家、省级智能制造(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列入温州市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省认定的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以及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的企业和省上云标杆的企业,可获的奖励资金最高同样可达1000万元。

“出台新政重奖新兴产业发展,是苍南传统产业整治改造整体布局下,产业转型提升的实际需求和配套。”苍南县发改局局长黄文友解读说。近两年苍南对全县印刷包装、再生棉纺等特色行业倾力进行集中整治、改造提升,其中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印刷包装、再生棉纺年产值分别达130亿元、数十亿元,但“低散乱污”现象严重。截至今年7月中旬,苍南列入整治的印刷包装企业(作坊)2168家,其中计划关停的1056家已全部关停或转产,968家规范提升对象已完成治污设施安装532家、自主关停210家,144家入园生产对象已入园93家。列入整治的再生棉纺企业(作坊)2729家,其中计划关停的1302家已关停1160家,1274家规范提升对象已安装治污设施516家、自主关停248家,153家入园生产对象已入园17家。“传统产业整治改造后,需要引导社会资源、资金投入新兴产业,同时也要鼓励、扶持传统产业企业技改创新提质提升,新政出台正当其时。”(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