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乐清移风易俗工作获肯定
发布日期: 2019- 08- 22 10: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乐萱 陈蜜 字体:[ ]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出版发行,温州《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一文收录其中,文中特别提到乐清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践探索。

2016年9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把温州列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乐清作为温州移风易俗工作的试点,于2017年6月召开六千人动员大会,向千年封建丧葬陋习宣战,营造全市动员、上下同欲的强大声势;出台了“一个集中和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健全丧事管理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干群共治,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抓服务,持续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丧事审批手续改革,实现群众办丧“零跑”;扩大丧事集中办理范围,深化巩固丧葬礼俗整治成效。乐清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彻底扭转了铺张浪费的丧葬陋习。群众办丧费用从平均40余万元锐减至3万元左右,每年可节约社会资金约20亿元。

在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中,乐清提出丧葬礼俗整治量化的制度规范,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基层工作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为温州、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重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