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医疗
8月12日我市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开始
发布日期: 2019- 08- 05 08: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欢笑 字体:[ ]

医生在做脑卒中高危因素筛查。

2019年7月31日下午,由温州市中心医院牵头的2019年温州市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启动。今年8月-12月,将在鹿城区黎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鹿城区洪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湾区蒲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瓯海区景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鹿城区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3000名40岁及以上的高血压和(或)糖尿病人群开展脑卒中高危因素筛查。

《中国心血管报告2017》中指出,脑卒中是我国城乡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且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呈一路攀升趋势,2015年脑卒中住院总费用高达756亿元。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孙军说,总体上看,我市脑卒中的发病率也是逐年上升的。在温州,全市辖4个市辖区、5个县、2个县级市,2017年常住人921.5万人,2018年新增脑卒中患者30000人,发病率322/10万,对比2010年发病率是100/10万。

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关键在于高危人群的早期发现和有效干预管理,因此开展机会性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机会性筛查主要是对高危患者开展颈动脉B超检查,这也是卒中早期的发现和有效干预的关键。

温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陈茂华说,此次采用“专家组成1+1+1”的筛查模式,即1个上级临床专家进行宣教、诊断,1个上级B超专家或社区B超医生进行筛查,1个社区医院家庭医生为居民测血压、跟诊、转诊对接和后期随访。目的是降低区域内卒中的发病率,提高脑卒中的知晓率,最终建立健全长效的慢病随访机制。

在以上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周岁以上,患有“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病史的慢性病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者优先安排。若发现颈动脉狭窄<50%,社区医生将按照国家脑防委防治血压、血糖以及房颤指导规范对筛查对象开展综合干预和指导,并予以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开展科普宣教活动。若颈动脉狭窄>50%,将开通绿色通道,市民无需排队就可到温州市中心医院进行免费筛查;如需住院,温州市中心医院病房也会预留床位。病情稳定后,再转诊至社区,最终由社区家庭医生进行依从性管理和康复指导。

今年下半年计划筛查3000例,为期五个月,每家社区500例,月完成100例,每月筛查3次,每次预约30-40人。筛查将在8月12日开始,符合条件的居民请携带医保卡、近期化验报告和正在服用药物的外包装,空腹前往以上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名参加筛查。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中国建设,慢性病防治是关键。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严重威胁民众健康和生命质量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市中心医院表示,今后将加大慢性病的预防和筛查范围和力度,为公益健康尽医者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