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市税务局打造外贸企业管理新体系
发布日期: 2019- 09- 10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近日,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自打造外贸企业管理新体系以来,已经实现外贸企业出口发票开票工作量压缩80%,智能办税18项退税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风险预警实时推送化解企业潜在损失逾1000万等成果。

据统计,2018年以来温州市51户预警核查出口企业中,42户外贸企业占了总数的82.14%,查补税款1872.76万元更是占了总额的92.76%。这些违法违规基本上都是业务员导致的,部分案例还是在企业法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业务员流动性大、企业内部管理难”的特点已成为外贸企业管理的“痛点”。

为了兼顾“服务”与“管理”,市税务局自2018年起尝试推行业务员管理机制,通过业务员信息备案、业务员信用评级、业务员风险管理等手段,将业务员个人资信评级和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日常管理全面对接。

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纳入外贸业务员管理的企业户数为1994户,占申报退税外贸企业总户数的65.77%;已经纳入业务员管理的外贸企业业务员共4212人,相关业务员2019年上半年申报应退税额为36.06亿元,占全市外贸企业申报应退税额占比为68.09%。

“随着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展,我们预计2019年底前企业覆盖面将达到85%以上,对应的申报应退税额占比将提升至90%以上,届时业务员管理机制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市税务局相关人员说。

同时,市税务局还先后自主开发并完善“发票助手”软件、“出口退税服务平台”和“出口退税综合管理系统”三大信息化平台,并将三大平台打通,实现数据共享传递和分析应用,帮助外贸企业实现减负提效和加强风险管理。

目前,全市现有1599户企业开通“发票助手”软件,开票涉及的报关单共计358099份;“出口退税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2000人,月访问人数在2000人以上,月访问次数稳定在35000人次左右;“出口退税综合管理系统”升级后新增以业务员为主的预警分项指标和专项风险滤网。2018年7月以来,预警风险核查户数较同期下降67%,发函调查函件数下降65%,有效降低日常风险管理工作量的同时,通过业务员信息的深度挖掘,发现2起骗税案件,涉案出口额622万美元,目前均已移交稽查立案查处。(记者 杨晓宴 通讯员 陈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