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举行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9- 09- 10 09: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鹿城专场9月9日举行。此次活动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重点介绍该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公园路片区改造、教育医疗等城市经济、“精建精美”、民生事业各方面的成效和进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9日起,我市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介绍70年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鹿城专场是系列发布会首场,共有来自中央省市20多家媒体近40位记者参加。

城市经济培育情况,是此次活动的重点介绍内容。目前,鹿城生产总值(GDP)已破千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连续5年居全国百强区前50,上半年GDP增长创11年来同期新高。尤其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成为我市外向型经济的新引擎。

该试点提前4个月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带动该区出口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逆势增长,创18年来同期新高。企业信心提振,陆路转关出口1个货柜,总利润已是原来3倍,带动所有县(市、区)均有企业入驻,入驻数月环比稳定增长。目前,试点累计完成出口21.45亿美元,预计全年出口超30亿美元,为全省出口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为全市贡献15个百分点。

城市面貌改变,是鹿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另一项成果。当地通过“大拆大整”大面积消除城中村,腾出相当于建成区八分之一的土地用于实施“精建精美”项目。

下一步,该区将结合集香居、天津楼等老地标改造回归,推进公园路片区提升,并和五马街禅街融为一体,串联公园路十景和中山公园十二景,打造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收集整理小巷文化,打造中山纪念堂和谢灵运主题特色,创建鼓楼文化家园。国庆期间,将有9个体验项目建成开放。

鹿城还致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尤其在教育和医疗事业上,教育投入超过去10年总和两倍。未来几年,每年还将有一批幼儿园、中小学启用,并加大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招引力度。

在医疗卫生上,该区启动区人民医院和温医大附一院合作共建。下一步,将推进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公共卫生大楼、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在明年实现街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