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实施外贸“一件事”改革
发布日期: 2019- 09- 11 07: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沙默 盈盈 云超 字体:[ ]

9月10日,温州茗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万森,来到瑞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外贸经营许可办理窗口,领取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昨天递交材料,今天就办结。”吴万森说。这得益于该市实施的外贸企业经营许可“一件事”改革,实现了全流程8小时办结。

在实施外贸企业经营许可“一件事”改革之前,当地企业需要依次跑市场监管、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税务等6个单位,整个流程下来,至少需6个工作日。

今年初,瑞安市委改革办(市跑改办)牵头,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将外贸类企业从准入到准营,作为一件事对待,协调市场监管、商务、海关等单位,找准外贸企业开办过程中出现的多头跑、材料多、事项繁等问题。如今,对于前来办理外贸企业经营许可的企业经营者来说,从原来的跑6次变为只跑1次,只需要填写一份申请材料就够了。

这是瑞安推动多领域“一件事”改革,以此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瑞安市委改革办(市跑改办)副主任陈智杰说,这次的“一件事”改革,瑞安市委改革办全程介入、统筹推动,具体由商务局牵头负责,相关涉及部门协同配合实施。截至目前,已成功实施出生、入学、车辆上牌、社保退费、企业开办、获得信贷、财产登记等20多件群众和企业“一件事”联办。接下来,该市将推动更多跨部门的“一件事”联动办理,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