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市各地展开
发布日期: 2019- 09- 14 11: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9月11日,我市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之后,全市各地纷纷表示,要对标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具体要求,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用足用好温州独特优势,打造一批主题教育的“温州样板”,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筑牢信仰之基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要坚持目标引领,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鹿城区把开展好主题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早谋划、提前部署、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预热活动。该区率先启动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将连续3个月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区组织开展红色阅读“马拉松”活动,引导党员通过“沉浸式”红色经典阅读,重温红色故事;开展“百名书记话初心”“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大学习”行动、“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微型党课比赛等。

瑞安市制定完善“五书”质量保障体系,即任务书、指导书、责任书、督查书、评估书。任务书是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举措清单化、项目化。指导书是分类制定机关、村社、两新企业、中小学校、卫生机构、国企指导书,突出各领域工作重点。责任书是明确各级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发挥头雁效应,履行一岗双责。督查书是明确巡回指导组督查内容及督查方法,从严从实,全程管控。评估书是对四项重点举措落实情况定性定量评估,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交出主题教育高分答卷。

永嘉县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去实地、访实情、出实招。检视问题要见人见事,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做到主动领账、认真理账、整改清账。整改落实要抓实抓细,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能当下改的要限时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深入攻坚,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

平阳县将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形势政策和先进典型等教育,开展“红色寻根行”,参观“红色记忆”展览等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该县还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派往各乡镇和县直属各单位,看各地各单位是否始终紧扣主题主线精准发力。为加强组织领导,该县还将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制,精心组织实施,做好结合文章,营造工作氛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大最好成效。

打造“温州样板”

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立足实际,彰显改革开放元素、民营经济特色、温州红色文化、“瓯江红”品牌,与“三助三红”、重点攻坚、服务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洞头区将进一步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彰显“洞头味”,让主题教育真正落地生效。该区创新开设“百名领导、千名干部、万名党员”党性教育读书班。该区不忘“乡土味”,依托新媒体平台,推出“每周一期”的专题栏目聆听百岛“心”声、“乡音读原著”活动,展播党员干部读原著的音频,以诵读的形式让党员干部一起领悟初心、践行使命。该区还通过新拍《海霞》电影,整合“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印迹馆、“海霞”旧居、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以“海霞红”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浙南产业集聚区在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求围绕全年的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市委“三助三红”专项行动动员会的要求,坚持谋大招强,瞄准经济增长点,抓住“小升规”这个“牛鼻子”,形成党工委班子挂钩联系、各部门各司其职的联动共促机制,以超常规的力度抓指标提升,激活现有存量,创造潜在增量,做大工业经济基本盘。

泰顺县在9月12日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基层干部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大家明白自己身上的担子,回归初心、干在实处。当地将通过主题教育夯实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担当意识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充分挖掘各地资源优势,全力践行“两山”理论。

文成县提出要勇于实践,以实际工作效果检验衡量学习情况,结合深化“三服务”活动、“三助三红”暨“四大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将主题教育与深入推进“四大工程”、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建设、谋大招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乡村振兴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温州西部交通枢纽建设、美丽城镇建设提升县城首位度、公共安全隐患治理等七个方面攻坚重点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苍南县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搞好“自选动作”,体现“苍南特色”。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关键做到“五个结合”,即:坚持吃透上情与摸准下情相结合,坚持理论武装与实践检验相结合,坚持问题牵引与措施整改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分级负责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与“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结合起来,用苍南的“发展指数”、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展示学的深度、干的力度。

确保群众真满意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市各地的全面部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被不断提及。

瓯海区要求结合“三助三红”、重点攻坚、服务民生抓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抢抓加快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的历史性机遇,全力干好谋大招强、精建精美、大干交通、乡村振兴、改革攻坚等重点工作。该区将开展“我为镇街办实事”“我为村居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等系列活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认真践行先锋使命、全面开展破难行动,开展“我为瓯海当先锋”主题活动,开展“千个支部认领千个责任区破解千个重难题”活动。

龙湾区将围绕“三改一承诺”推进主题教育,即对一般问题马上改,重点难点问题分级领衔改,一时改不了的问题紧盯持续改,落实整改承诺。此次主题教育,龙湾将在“改”字上发力,通过马上改、分级领衔改、紧盯持续改等举措让群众关注的一批问题得到化解,用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同时,实行一周一上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晾晒,对问题开展全程督导,并进行“回头看”,设立热线、邮箱、信箱等,多形式通过社会公众对问题化解的监督渠道,广泛征询干部群众对问题化解情况的意见建议。

乐清市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当天,该市要求所有乡镇、部门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所有村(社区)在15日以前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在调查研究方面,该市要求每个市级领导领衔1个以上课题,下沉一线掌握实情、破解难题;在问题整改方面,对乐清"9+4+2"问题以及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和督导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进行整改。(记者 沙默 综合各地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