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打好拆改组合拳 20多个团块“清零”
发布日期: 2019- 09- 16 08: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瑞安市汀田街道联光村棚改项目启动了首批危房拆除,这个被许多瑞安市民称之为“最大拆改难度”的项目,终于迎来了实质性进展,拆除当天许多当地村民前来围观。据悉,瑞安市将团块拆改作为推进“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加快城市“精建精美”的有效手段,目前已有20多个团块成功“清零”。

这几年,瑞安市团块拆改的力度空前,比如沿江新村是将近二十年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提前半年竣工;南门团块签约率达到100%,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拆除。瑞安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市将落实“一律清零”的措施,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力争政府主导的7个团块拆改项目“双清零”,确保2018年启动拆除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年内“清零”。

日前,瑞安安阳中心城区组织相关部门和玉海街道办事处,拆除邮电北路西侧及玉海中学操场团块改造项目剩余三户民房和瑞中机械厂厂房。至此,该团块改造涉及的590户民房和8家企事业单位的政策处理工作实现真正意义上“清零”。

玉海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团块中3户民房和瑞中机械厂厂房,因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迟迟没有签约。今年以来,项目攻坚组采取“一户一策”策略,以情动人,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家庭困难户、专程赶赴外地解释政策等方式,最终完成剩余3户民房的协议签订,并解决了瑞中机械厂厂房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团块征收协议百分百签订。

而在联光村棚改项目的攻坚中,攻坚组想破脑皮,走破脚皮,说破嘴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做通了最后五户拆迁户的思想工作。“攻坚组舍小家为大家,我们也应该齐心协力推动征迁工作。”联光村党支部书记陈忠里说,村干部、村指挥部、威信高的拆迁户都参与征迁工作中来,形成了政府、村集体和拆迁户三方协作的良好局面。

瑞安市纪委市监委积极利用举报电话、效能监测点等载体畅通举报渠道,密切关注党员干部违反团块拆改工作有关党纪法规的信访投诉,并主动出击、深入一线,查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执行力强不强,确保政令畅通。接下来,瑞安市纪委市监委还将对在团块拆改中发现的问题依纪依法严肃追责,形成强大震慑,助推“三助三红”专项活动顺利推进。

瑞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团块“清零”,该市持续推进“一线锤炼百狮攻坚”行动,首批选派100多名干部组建成8个“大建大美攻坚狮团”,进驻重点项目,打造了一批成功案例;同时,该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新居住区设计标准调整,启动政府主导的国有土地、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改造和村级自主改造两个补偿安置政策,抓好未登记建筑认定处置办法的修订工作,逐步健全瑞安特色的团块拆改政策体系。(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陈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