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办事
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一堆事”并成“一件事”
发布日期: 2019- 09- 18 11: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9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医疗保障局推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件事”,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市人力社保局牵头梳理整合有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失业保险关系有关的转移接续6个办事事项,着力构建“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政务服务办事模式。本次转移接续“一件事”适用人群为:浙江省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参保人员或转回户籍地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

改革前办理社保、医保和失业转移分别需要45、45、15个工作日,改革后只需跑以上三个经办窗口的任意一个,即可在45个工作日内办完全部转移事项。

办理转移接续“一件事”的流程依次为:申请、受理、审核、办结、送达。具体来说,首先,申请人向转入地人力社保、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窗口现场申请提交材料,或通过政务服务网申请,并选择办理结果送达方式。其次,转入地人力社保、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受理后,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将申请信息推送给各个经办机构,由各个经办机构向转出地经办机构要求办理转移手续。再次,转出地社保、就业、医保经办机构收到信息后及时办理各险种的转移手续,转入地经办机构在承诺时限内办理接续手续,并将办结结果反馈给申请人。最后,申请人可以网上自助查询办理结果。(记者 胡晚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