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举行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9- 09- 18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17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瓯海专场举行,回顾瓯海区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改革发展历程;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城乡蝶变、产城融合、民生事业发展,奋力书写“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新篇章。

“瓯居海中”,瓯海区作为温州核心城区,集市区山水精华所在,也集聚全市最丰富的科教资源,如何立足这两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努力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

近年来,瓯海区高规格、大手笔推进中心区、高铁新城、高教新区、南湖新城等四大组团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对接今年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南部新区即将孕育出炉,积极作答“城市怎么发展、向哪儿发展”的问卷。

当前,瓯海区正采取国际招标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对南部新区进行规划设计,重点做好城市概念规划、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计划12月中旬前拿出概念规划。初定核心区域范围东至大罗山-三垟湿地、西南至凤凰山-吹台山、北至瓯海大道,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

不仅是城市建设将有大手笔规划,产城融合也值得期待。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瓯海是主阵地之一。抢抓重大政策利好,目前,瓯海区高教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已被列入规划建设范围,瓯海区委、区政府以主阵地、主平台、主引擎的姿态,全面构筑了“一核五镇”平台来具体承接。

当地致力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上率先发力、先行先试,借力助推瓯海经济转型发展。

已经集聚了浙大温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平台;随着国家大学科技园扩建园开园,温州数字经济大厦投用,也集聚了优质的创新资源;上个月,瓯海率全市之先发布“1+5+16”产业政策,其中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专项政策紧扣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而谋划,灵活性、优惠度创新高。

此外,本月将营业的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2022亚运会龙舟赛事筹备、眼镜产业发展、政府数字化转型等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央省市20多家媒体近40位记者参加。(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张闻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