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海蛛智慧供应链服务管理平台”夺冠
发布日期: 2019- 09- 26 11: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传统贸易如何向跨境电商转型,如何挖掘跨境电商领域的新商机?9月25日,“之江创客”2019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浙北赛区)在温州落幕,入围的12强项目同台竞技,展现出跨境电商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模式。

入围项目走在跨境电商领域前沿

当前,“互联网+”开启了创新创业的新时代,围绕互联网涌现出许多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以电子商务引领的数字经济健康稳步发展。“之江创客”是聚焦电商领域的全球级重磅赛事,今年的浙江赛区分为浙南、浙北、浙西、浙中四大赛区。9月25日在温州进行的浙北赛区大赛主要聚焦跨境电商,前期吸引了80多家企业报名参赛,经过甄选与比拼,最终诞生的12强项目来到浙北赛区的决赛现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12强项目涵盖跨境电商的供应链系统、在线培训、保险服务、采购平台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以创新的模式、技术或应用,为传统贸易向跨境电商转型提供服务与支持,也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比赛现场,来自各个项目的路演者“针尖对麦芒”,向专业评委较为全面地展现项目优势和市场应用前景。最终,来自温州的“海蛛智慧供应链服务管理平台”和杭州的“‘贸E智链’泛鼎跨境供应链”两大项目荣获一等奖。前者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为企业提供智慧供应链服务,包括智能选仓、智选物流、供应链金融、跨境结算等增值服务,使企业降本增效,助力企业品牌出海;后者拥有16家海外控股子公司、45个自营海外仓,对接200多家海内外平台,为海内外跨境电商提供物流、仓储、代运营、供应链金融、培训等综合服务。

现场的专业评委对今年入围的项目都印象深刻。“跨境电商属于新兴行业,而这次的项目走在跨境电商领域较为前沿的阵列,又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创业团队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评委们表示。他们还为青年创业者提出建议,跨境电商发展由野蛮到逐步规范,想为成功创业“加码”,一方面要学习和适应国际电商的运营规则,另一方面可以抱团合作、优势互补。

温州为何能承办跨境电商赛事

跨境电商专场赛事为何选在温州举办?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对外合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江创客”2019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在浙江举办赛事4场,海外赛事3场,粤港澳赛事1场,各赛区产生的冠军项目将登上全球赛的舞台。由温州承办跨境电商赛事,一方面因为近年来温州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从业人数快速增长,创新项目持续涌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另一方面希望借助赛事让更多海内外优秀团队有机会来到温州、了解温州,促进项目的合作落地,带动地区业态进一步发展。

记者注意到,此次浙北赛区12强中,来自温州的项目占据了4强。大赛还吸引了海外留学生的关注和参与。“仓鼠国际应用”项目是一个综合类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主要服务对象为在华外籍人士,为其提供英语或其他语言的电商服务,这个项目的主创团队是来自温州医科大学和肯恩大学的学生。“我们想通过这款APP让外籍人士的在华生活更加简单,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外国人了解温州、了解中国。”来自南非的Brett在项目路演时的这番话,打动了不少评委。据称,他们的项目在北京、宁波、杭州等地都设有服务团队。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份,温州实现网络零售1262.6亿元,同比增长17.8%;居民网络消费780.9亿元,同比增长20.5%,均居全省第三位。跨境网络零售出口45.6亿元,同比增长40.6%,同样居全省第三位。温州轻工产业优势和传统外贸基础,邂逅跨境电商正发生精彩蝶变,电商创业者们在一场又一场垂直领域内的高质量创业大赛中也将实现快速成长与进步。(记者 邵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