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完工
发布日期: 2019- 09- 30 10: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9月29日,全长95公里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顺利建成完工,下一步将进入验收与开通前的收费审批阶段,这将是迄今温州一次性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

项目概况9处互通,小轿车设计时速120公里

甬台温复线灵昆至苍南段由灵昆至阁巷、瑞安至苍南段两个项目组成。

甬台温复线灵昆至阁巷段起自灵昆岛,接瓯江北口大桥,经瓯江口新区、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跨越飞云江,终于瑞安阁巷,通过阁巷枢纽连接温州绕西南高速公路终点。线路全长约38.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小轿车设计时速120公里,隧道内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共布设互通立交4处(不含预留互通):灵昆互通、机场互通、滨海互通、瑞安东互通,其中瑞安东互通为互通+服务区形式。

甬台温复线瑞安至苍南段起自瑞安市阁巷东,经平阳县,跨越鳌江至龙港市,终于浙闽交界苍南岱岭的岱岭隧道。线路全长约56.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小轿车设计时速120公里,隧道内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设鳌江、龙港、钱库、龙沙、马站互通式立交5处。

工程亮点:鳌江特大桥的结构形式为国内首创

灵昆至阁巷段几乎采用全高架桥设计,长度近38公里,占主线全长达98.4%,是省内最长的高速公路桥;项目控制性工程——高明大桥(飞云江跨海特大桥)主跨380米,主塔140米,是目前我市已建成桥梁中主跨最大、塔身最高的斜拉桥,桥下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

据了解,因大桥南连的阁巷是南戏鼻祖、《琵琶记》作者高明(字则诚)的故乡,为纪念这位历史文化名人,大桥被命名为“高明大桥”。

鳌江特大桥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主跨跨径320米,采用高强平行钢丝拉索,结构形式为国内首创,为国内跨海桥梁工程提供借鉴。

便捷程度:灵昆到马站不到1小时,比原来缩短2小时

待项目通车后,沿线市民可从灵昆、机场、滨海、瑞安东、鳌江、龙港、钱库、赤溪、马站等地的互通快速上高速。向北可至洞头,向南可直通福建省,将串联起我市东部沿海经济活力地带。

据统计,从灵昆到瑞安阁巷预计25分钟左右,比原来线路缩短大约30分钟;从灵昆到马站预计不到1小时,比原来线路缩短2小时左右;从瑞安阁巷到苍南马站预计30分钟,比原来线路缩短约1.5小时;鳌江互通至龙湾国际机场约42公里,驱车用时约25分钟;龙港互通至龙湾国际机场约48公里,驱车用时约30分钟;马站互通至龙湾国际机场约83公里,驱车用时约50分钟。

沿线声音:吸引更多客源,推动旅游发展

沿线干部群众对该工程非常关注。马站镇党委委员许允水表示,马站人民对这条高速期盼已久,通车后百姓出行将更加便捷,同时也有助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每年6月至10月是当地的旅游旺季,从苍南观美走232省道到马站镇,车流量已趋于饱和,容易堵车,甬台温高速复线通车后,游客可以更快速地进入地方景区。”此外,对马站片区优质农渔产品种植、养殖户来说,路程缩短了以后,外销蔬果、海产品不易腐坏,运输时间短,可吸引更多宁波、杭州等外地客商前来收购。

渔寮湾社区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柯宗清从事旅游行业25年,在他看来,甬台温高速复线的通车,能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以渔寮风景名胜区为例,进入“温州一小时交通圈”后,温州市区驾车到渔寮的时间从2.5小时缩短到1小时,势必吸引更多客流,随之增加消费。这条路的开通,还可以带动福建省的客源,直接通过马站互通到达景区,不用再绕道分水关和苍南县城,更加便捷。另外,近几年从丽水、金华等浙江中西部地区自驾前往渔寮海边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以后节假日出行,大家就有更多的线路选择,减少在游玩路上的拥堵时间,拥有更好的旅行体验。

未来畅想:实现“早上吃南塘海鲜,下午摘马站柚子”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段全线从北至南分为四段,即乐清段、瓯江北口大桥、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全线起于乐清南塘,经乐清、龙湾、瑞安、平阳、龙港、苍南,止于马站,全长约135.69公里。

除了上文提及已完工的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之外,乐清段已于今年年初通车。只有瓯江北口大桥目前仍在施工,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

待温州段全线通车后,从南塘至马站,只需一个多小时。两地距离的缩短,构筑了一幅“早上吃南塘海鲜,下午摘马站柚子”的旅游蓝图。

新闻+

据介绍,现有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不一。货车按载重量为标准,客车按座位数为标准。接下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将调整优化——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实施货车称重检测,对超限车辆进行拦截,禁止进入高速公路。

记者 夏忠信 华晓夏 通讯员 王莹/文  记者 姚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