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国庆七天,市民可免费乘坐S1线
发布日期: 2019- 09- 30 10: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S1线市域动车组到达东段端点双瓯大道站。(云毕 摄)

9月28日上午,温州轨道交通S1线全线开通仪式在机场站举行。随着市铁投集团董事长丁建宇发出开通令,S1线东段永中至双瓯大道6个车站正式投用。当天中午12点,S1线全线投入运营。记者第一时间上车体验,惠民路站到机场站大约耗时25分钟,桐岭站到双瓯大道站全程用时约57分钟。据悉,10月1日—7日,市民可免费乘坐。

9月28日上午9点5分,记者从S1线惠民路站乘坐市域动车组赶往机场站。到瑶溪站,列车一路行驶在高架上。瑶溪站出来没一会儿,列车开始进入地下段,两侧一片漆黑,颇有地铁的感觉,这样一直行至机场站,途经奥体中心、永中站。出机场站时,时间定格在9点30分。

S1线全线开通仪式于当天上午10点准时举行。“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行业标准的先行者、技术空白的填补者、国家示范的首创者,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轨道交通发展之路。”市铁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S1线串联温州火车南站、龙湾国际机场两大交通枢纽,它的全线建成投运,使温州真正实现了“空铁”联运、无缝衔接,对提升温州城市发展能级,构建运行顺畅、组织高效的集疏运体系,深度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中午12点,东段永中、机场、灵昆、瓯江口、瓯华、双瓯大道站6个车站正式投入运营。记者在机场站碰到几位来“尝鲜”的市民。市民王女士趁周末带着一家人来体验。她说,S1线是温州第一条轨道交通,它的全线开通运营非常有意义,所以就带老公和3岁的女儿一起参与到这历史性的一刻中。一直在青田做生意的周先生也过来体验,他告诉记者,因生意需要,他经常要坐飞机出差,“以前都是自己开车到温州机场,挺累的,接下来好了,坐动车20分钟到火车南站,再坐S1线就可以直达机场,方便不少,我觉得这条线以后会给丽水青田这边人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S1线一期西起瓯海区,途经鹿城区、龙湾区,东至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全长53.5公里,共设站18座,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的快速联系通道。1月23日,桐岭至奥体中心段12个车站率先开通运营,温州正式迈入轨道交通的新时代。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邵佩璟说:“西段运行至今,客流量逐渐增加,市民对轨道交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东段开通后,预计客流量将成倍上升。”

相关链接

S1线东段6个车站介绍

永中站

永中站位于龙湾区永强大道与围垦路交叉十字路口,属于地下一层车站。永中站的站厅和站台同在一层,由一道落差为1.5米的楼梯相连,不用上下楼梯,方便乘客出行。在地下一层和地面之间有一层站厅换乘通道,跨越轨行区,连接永中站上、下行站台。站内设计沿用“山水瓯城”的文化主题,突出车站现代、简约、灵动的特点。

机场站

机场站位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前交通枢纽综合体正下方,属于地下两层车站,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是S1线中最大的车站,也是未来S1线和S2线换乘站之一。

灵昆站

灵昆站属于高架站,车站主体结构为高架两层,一层为站厅层、二层为站台层。S1线和S2线将在这里实现平行换乘。

灵昆站位于灵昆街道王相村附近,规划滨海大道和昌前街交叉口的西南侧,昆南路的东北侧。

瓯江口站

瓯江口站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瓯绣大道上,介于霓澄路与雁鸿路之间,属于路中高架三层侧式站台车站。车站由主楼、两侧附属楼以及连廊构成。南侧附属楼一层为2号出入口,二层为车站管理用房。北侧附属楼东、西两侧分别设有出入口1A、1B。

瓯华站

瓯华站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瓯绣大道和雁辉路交界处,沿瓯绣大道敷设,属于路中高架三层侧式站台车站。瓯华站车站结构同瓯江口站类似。

双瓯大道站

双瓯大道站位于瓯绣大道和双瓯大道交界处,三面临灵昆浅滩,车站为高架两层侧式站台结构,主楼一层为站厅层,主要为乘客购票、安检等,主楼二层为站台层,主要为乘客提供乘降,附属楼为设备及管理用房,附属楼楼顶预留后期商业接口。

●S1线全程用时约1小时。

●最高票价13元。

●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0时。

●往桐岭方向的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时20分,末班车为20时30分。

●往双瓯大道站方向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时25分,末班车为20时05分。

●目前,行车间隔为10分钟。

记者 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