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文成:千亩水稻中了“怪招” 农业专家实地把脉开药方
发布日期:2019-09-05 08:55:3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3日上午,文成县桂山乡许多水稻种植户早早地赶到乡政府反映,自家的水稻不知怎么了,就两三天时间,本来一直长势良好,突然叶子发黄,没精打采,施肥、排水、打病虫害药水。

获悉情况后,乡干部随即跟随种植户们到田间地头查看水稻病情,经实地查看后,发现近千亩的水稻全都得了这种“怪病”,当即拍照联系该县农业局寻求帮助,并将郑小东等专家接到乡里实地为水稻把脉开方,寻求治稻之方。

专家们深入该乡三垟、桂库等村,对稻谷“黄叶及叶面斑点现象”进行现场会诊。通过几番查看,郑小东发现,农户们反映的“黄叶及叶面斑点现象”,实际上是水稻生了“胡麻叶斑病”。郑小东向围在旁边的群众解释说,胡麻叶斑病是由于水稻缺肥缺水等原因引起的水稻病,生长不良时发病严重,农户使用的除虫害药剂,没有对症下药也没有根据水稻需肥规律打药,对胡麻叶斑病起不到良好效果。对于下一步如何防控防治胡麻叶斑病,郑小东叮嘱农民要按照“合理疗程”对水稻进行救治,使用“阿米妙收悬浮剂”,一亩地一次喷药4包,一包配比一桶水,第一次施药后,间隔一星期再打一次。为了帮助水稻种植户们少跑路,乡里专门安排车辆让村干部到县城农资站统一采购药品,送药上门。

“这水稻病真是闹心,这下专家给出了办法,我真是打心眼里表示太感谢。”对于乡干部和专家在半天帮助解决问题,保住今年的收成,三垟村村民包学争满怀感激。(报道组 刘进希 通讯员 潘晓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