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浙南产业集聚区启动超常规“三抓”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9- 09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华远汽车零部件智能生产场景。(组宣 供图)

近日,浙南产业集聚区召开“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暨工业经济发展推进会,贯彻落实市委“三助三红”专项行动动员会的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工业经济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助三红”专项活动。

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浙南产业集聚区提出,当前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的赶超,必须抓住“小升规”这个“牛鼻子”,以及企业上云、上市的新要求,超常规、超力度抓指标提升。

据悉,今年以来,集聚区实施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培优计划,截至7月底,完成企业“小升规”达标、准达标55家,新增市场主体企业546家;同时,积极开展企业上市工作,新增雷亚电子、方正阀门、天富机械等3家签约企业并争取报会;开展“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建设,新增企业上云368家,“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立项实施6个,创力电子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

抓企业“上规”

助推经济指标向好

“小升规”指标上去了,各项经济指标都会跟着上去,“牵一发而动全身”。截至7月底,集聚区年初纳入“小升规”培育的240家企业中,准达标企业50家,达标企业5家。

年初,集聚区将“小升规”工作分解到辖区各个街道,作为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集聚区中心街道,星海街道针对企业存在不敢上、不想上、不会上规的问题,从三个方面入手力争完成“小升规”目标。一是强机制。细化全年工作计划与推进方案,建立“街道+部门”月度会商制,坚持班子成员党建、经济“两手抓”,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的先锋作用,并纳入全科网格重点考核内容。二是建梯队。按照1:2比例,以用工30人、年用电30万度、厂房3000平方米以上企业为重点,通过税务数据比对、入网入格排查、租赁平台收集等形式,充实培育库,建立约120家“小升规”梯队。三是优服务。增加街道网格员职责,发挥“党建指导员”和“安全员”“情报员”“服务员”作用,打造一支强党建、懂经济、管安全的复合型队伍,全面开展驻企服务,突出经济信息收集功能。

同时,星海街道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加大“腾笼换鸟”力度,高标准启动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下企业整治,全面铺开村二产留地改造提升,鼓励低效村二产留地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实行综合治理与专项整治并举。推行企业综合评价,对综合评价结果C、D类企业,严格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系统运用安全、消防、环保和税务等手段,综合施行有序用电、差别水电价等举措,例如对气价实行两级分类管理,奖优罚劣,倒逼企业升级。

星海街道的“小升规”工作,是集聚区开展此项工作的一个缩影。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要让“潜下”的企业“浮出水面”,实现企业经营数据应统尽统。由辖区街道牵头,经发、税务等部门统筹指导,实行责任捆绑,通过税务数据比对、入网入格排查、租赁平台收集等形式,加快“准上规”企业上规进度。

抓企业“上市”

助力企业做大“蛋糕”

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为积极培育和支持企业上市当好“保姆”,坚持政企联手,为企业上市解难题、优服务,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做大“蛋糕”。目前,累计对接拟上市培育企业40家。

今年以来,集聚区已完成股改企业数5家,新增签约数3家;明泰标准件已报证监局辅导,方正阀门力争下半年报证监局辅导,创力电子力争年底报会,雷亚电子已启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工作力争年底报会,捷诺电器新增签约力争挂牌新三板。

在日常工作中,集聚区相关部门时常召开座谈会等,向企业传达最新的上市信息。7月初,集聚区召开企业境外上市座谈会。会上,由美国欧洛律师事务所律师讲解境外上市辅导工作的要点,详细介绍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随后,由正康实业董事长黄建聪,以经历者的身份向在座企业家现身说法,详细介绍了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所经历的宝贵经验。从企业实际角度出发,与企业家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此外,雷亚电子负责人汪振永作为正在开展境外上市的拟上市企业代表,分享了在开展上市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梳理上市工作五张清单,竭尽全力为企业上市、组织培训、政策咨询等提供便利,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动态管理、分类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对有意愿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利用已在境外上市的企业的中介资源,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抓企业“上云”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上云是新趋势、新动能,是打造数字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截至7月底,集聚区新增企业上云368家。年内力争完成企业上云640家以上,尽快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上实现赶超。

如今,尽快企业向数字化生产和管理转型,以成为集聚区各知名企业负责人的共识,并积极外出参观学习,谋划实施数字化战略。3月,为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福达信息化平台建设,福达合金董事长王达武,率领高管团队和骨干先后到庄吉和万控,开展企业信息化建设学习交流活动。在庄吉,参观了企业智能制造信息处理中心、智能数据运营中心、智能制衣吊挂系统、智能工厂现场,听取了庄吉智能化的建设过程、亮点和经验总结。在万控,了解了万控信息化战略规划、发展阶段、两化融合成果等。通过此次学习交流,福达团队充分体验到了信息化的优势,更加明确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和规划。在金帝集团,企业在欧洲的最大客户Deichmann公司高管来访,参观了公司成型车间、研发中心以及新设立的创新试点中心,并对AGV智能运输物流系统、3D打印机、精益快速生产线、智能制造生产线、MES执行系统等进行了了解。称赞金帝发生的新变化、新成就。

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要联合云应用服务商或有关行业协会,通过企业家座谈会、专题培训等进行宣传,营造全区“企业上云”的良好氛围;在示范带动上下功夫,对信息化程度高的企业进行点对点扶持,梳理一批上云标杆培育企业,力争在福达合金、汇润机电、丰迪接插件等重点企业试点工业互联网应用;积极对接5G商用,建设和启动具有本土特色的云应用和平台服务商,打造全方位的企业云应用平台。(记者 胡荣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