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不忘来时路 续写创新史
发布日期: 2019- 09- 09 08: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 陈伟俊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姚高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23次到温州调研视察指导,深情寄语温州:“我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是对温州改革探索“来时路”的肯定,更是对温州赓续书写“创新史”的期许。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温州改革发展历程,是一条大胆突破体制束缚、率先发展市场经济的革新之路,是一条经受各种风险挑战、奋力实现富民强市的创业之路,是一条矢志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创造各种可能的发展之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历史贡献。

这些年来,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从“来时路”中汲取前进的滋养,坚持把“续写创新史”作为头号政治任务、核心发展命题,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克服了一个个难题、跨过了一处处险滩、闯过了一道道关卡,推动温州改革发展迈上了历史新阶段。去年,温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银行各项存款突破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既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更增强“续写创新史”的使命,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不忘来时路、续写创新史,必须把改革大旗举得更高。从改革开放之初章华妹拿到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最近龙港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获批成为“中国第一个镇改市”,温州始终屹立改革潮头。当前,我们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推动各领域变革创新,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为市场主体创造最适宜的发展环境,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不忘来时路、续写创新史,必须把开放步伐迈得更大。过去温州因“走出去”而兴,今后要因“走出去”“引进来”双向互动而强。当前,我们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联动抓好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高能级开放平台打造,深入做好内外温州人互动发展文章,不断巩固拓展世界温州人回温发展、非温籍企业投资温州的生动局面。

不忘来时路、续写创新史,必须把创新动能造得更强。温州人素来敢创新、善创新。当前,我们正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有力推进,国科大、浙大、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重大项目落户温州。我们坚信,温州曾以大胆开拓创新赢得先机,必将以加快创新发展赢得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