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交通
2020年春运今天开启
发布日期: 2020- 01- 10 07: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今天(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记者昨从市春运办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全市总客运量预计将达2108万人次(不含城市公共交通,不计火车到站人数),同比增长5%。其中,温州境内各动车站预计发送旅客约325万人次,同比增3.1%;温州机场客运吞吐量预计约167.8万人次,同比增长2%。

今年春运有三大特点

和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我市春运的第一大特点是旅客运输总量预计将止降上升。这与我市社会经济总体情况趋稳向好,劳务输入需求有所增长,市民节假日出游意识进一步提升等因素有关。

第二大特点是节前旅客出行高峰将较为集中,这主要是受今年元旦与春节时间接近,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所致。节前出行高峰预计将出现在本月16日(腊月廿二)至20日(腊月廿六),日均客运量约65万人次。

第三大特点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将更好惠及春运。如市域铁路S1线已全线开通,温州机场T2航站楼服务功能得到了完善、温州火车南站进站平台改建完成,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相继通车。

多重运力护航春运

道路运输方面,今年春运我市可投放营运班车和包车4230辆,节前将重点疏运至湖北、贵州、江西、四川、安徽、重庆、河南、湖南等方向的外来务工客流,在节后将重点疏运至省内杭州、宁波,省外上海、江苏、广东、北京等地的在外经商客流和学生客流。

民航运输方面,温州机场既计划加开多条国内支线,也开通有至日本大阪、名古屋、静冈等地的国际航线,可进一步满足旅客需求。

铁路运输方面,温州火车站计划增开至汉口、武昌、南昌、阜阳4个方向的临客;温州各动车站除开行图定列车外,高峰期还将增开部分临客。

雨水比常年同期略多

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平均气温预计为8~10℃,较常年同期(8.0℃)偏高,本月下旬至2月上旬我市或会出现阶段性寒冷和冰冻天气。

另外,春运期间预计共有5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市,全市雨量预计为80~130毫米,比常年同期略有偏多,本月下旬至2月中旬阴雨过程较频繁,但整体上降水强度不大。

市民在春运期间出行,可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雨、防寒准备。(记者 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