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开展百万学生近视普查
发布日期: 2020- 01- 10 07: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吕帆 字体:[ ]

我市率全国之先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并一年四次在全市开展百万学生近视普查,覆盖所有中小学学校和所有学段学生。去年6月、9月、12月,我市已经顺利开展三次普查,有部分家长和老师对此表示困惑:近视查一次就好了,为什么一年要查那么多次?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去年6月份的普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近视未矫正率和欠矫正率分别为27.13% 、8.60%,也就是说,三成多孩子的近视没有得到有效矫正;9月份普查矫正率明显提高,近视未矫正率和欠矫正率分别为24.80% 、6.06%。由此可见,近视普查引起了家长对近视问题的重视。近视普查是关爱每个孩子的眼健康,也是近视防控的重要有效举措之一。通过近视普查,每一名学生都可以详细了解自己的视力和近视现状及其变化,并及时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控方法。

比如,一位刚开始上学的小学生,检查发现双眼有150度远视,这个度数属于正常发育过程中的远视储备,我们可以暂时不用担心这个孩子在短时间内会近视,只要做好一定的户外活动和适当控制阅读时间及把控好阅读距离等就可以了。

再比如,一名十岁儿童第1次检测发现有近视50度,第2次、第3次、第4次都有比上次增加25度~75度不等,年度累计增加125度,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关注:1、这个孩子即使经过假期都没有停止近视进展,需要观察下学期期间和假期是否都有高强度的阅读(包括电子游戏等),需要进行适度调整学习行为,控制不良用眼习惯等;2、这个孩子近视进展快,需要进行一定临床医疗干预,建议到专业机构进行规范检测,采用有效的矫治或干预方法,并遵医嘱随访。

引起重视、科学防控,这是近视普查最重要的意义。针对此,我市率全国之先搭建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监测平台,为每一名中小学生建立视觉健康档案,精准掌握反映中小学生个体视觉健康的动态数据,并将学习状态、运动情况、饮食习惯、家族遗传等风险指标一并纳入,实现对学生个性化的预测预警与就医指导,被教育部列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优秀典范。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若检查结果说明有近视或近视进展时,这个结果数据尚不可以直接用于配置矫正眼镜,需要到专业机构,通过专业人员进行客观和主观规范流程,才可以进行科学矫正方法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