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青灯先生”张金成历时13年打造温州石刻“宝库”
发布日期: 2020- 01- 10 08: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张金成(左一)为参观嘉宾讲解

1月1日至3日,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举行青灯市集,共展出3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吸引6万余人来“赶集”。这场市集让他们流连忘返,了解并体验更多“柴米油盐”外的文化元素。这也是这场市集的打造者“青灯先生”张金成的目的。近日,他接受专访时称,“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是他这一生为之努力的终极目标。

青灯市集吸引6万余人参观

坐落在市区塘河边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似一座小山丘傍水矗立,与塘河边上的骑楼、埠头、古桥梁遗迹相生相融,散发着温州地域文化的气息。“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博物馆门前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的题字,道出了这座博物馆的使命。

馆主张金成,一副宽架的眼镜,一把大胡子,一脸爽朗温暖的笑容,一身麻布衣服,和想象中的“青灯先生”形象颇为吻合。

提及青灯市集,张金成介绍,这次市集反响非常好,3天吸引了6万余人参观,除了温州市民外,还有湖州、台州、杭州、福州等地游客赶来参加。

“当下物质条件好了,但艺术的陈设、空间的陈设、对器物的要求,需要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市民感受、体验、学习。我打算接下来每年举行这项活动。下一场青灯市集将会在4月左右举行,邀请国内外三百余名生活美学大咖云集温州,并举办十余场专场活动。”张金成说,将把青灯市集培育成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品牌活动。

收藏各类石刻留存城市记忆

张金成说:“温州不缺有钱人,但缺的是有钱之后保护发展温州文化的人。我经常反思,今天的人给后人留下什么东西。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在这么多年的大拆大整中,我通过努力,为温州留下了一些门台、石刻、器物,留住城市记忆,通过博物馆延续城市文脉。”

张金成曾多次斩获全国极限自行车比赛冠军,并刷新世界吉尼斯纪录。他在运动生涯最辉煌的时刻隐退,转而研究青灯,收集上万盏形态各异的青灯。他说,温州文化只有通过活动、展示,才能传承和发扬。2013年,他在塘河边建造浙江省第一座灯文化博物馆。展示的灯器大多是他从温州本地收集的。

在收集古灯的同时,张金成发现温州石刻大量流失,日本、韩国人员来温州大量收藏,“温州人拼命做生意,文化却在流失,很可惜,我感到莫名难受。2007年起,我就在旧城改建之中寻觅、收集各类石质建筑部件,留存城市记忆。”2015年,他和瓯海区签订协议,在塘河南湖沿岸打造一座温州石刻艺术博物馆。2017年5月,博物馆开工动土。

博物馆一砖一瓦均藏着历史

2019年9月28日,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对公众试开放。

博物馆北入口大门是一座精美的石雕,它来自温州著名近代建筑陶永泰钱庄,其原主人陶履臣不仅创办了实力雄厚的钱庄,还是温州近代以民间力量兴办的最具规模、影响深远的普安施医施药局和育婴堂的主要创办人。

多年前,温州一工地拆迁,陶永泰钱庄门台及构件一百多件,被市区双屿一位老板买走,安放在山顶别墅。张金成得知后,出资将整个门台买下,搬迁到石刻博物馆。

“博物馆主体建筑6000余平方米,由15座唐宋元时期的古桥石条、689座拆迁民居废墟中的石头、500余件明清时期的砖雕、近80万块明清时期的墙砖构筑而成,它们都是从历史建筑拆迁过程中抢救而来的断壁残垣。”张金成说,博物馆展陈中的石刻精品,上溯唐五代,下至清代,包括佛像石刻、碑文石刻、建筑石刻等三大类。展品文物等级较高,其中大部分展品在开馆时系首次公开亮相,如唐五代飞天人物塔件、五代后梁阿育王塔件、光绪温州官办花园“且园”石匾。

这座博物馆地底下有一库房,里面安放着的是这座博物馆未来修复所需要的石料,也可能是温州未来修复某一古建筑所需要的石料。前年,国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来温时曾造访正在建设中的博物馆,留下“宝库”二字墨宝相赠。

孜孜不倦挖掘保护本土文化

张金成不仅热衷于自己的事业,还乐于助推我市多个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

前不久,一座距今200多年的清代古门台亮相市区公园路,它高约5.5米、重约15吨,是张金成从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打包“搬家”到公园路的。在公园路安放一座百年古门台,可以让它变得更加古色古香,更有历史文化街区的味道。

前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禅街的温八中门庭,以及街面铺设的老条石和老石板赢得市民点赞。张金成作为该项目业主方顾问,不仅帮助梳理材料工艺、培训施工师傅的技艺,还提供几十万粒古物件,让禅街展现岁月的痕迹,凸显温州本土特色。

“以前我收集古物件时,很多人觉得它们是一堆破铜烂铁、旧砖老瓦,没什么用处,但随着灯文化博物馆的开放、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建成,许多人意识到先辈的老物件很有看头,很有历史文化内涵。”张金成说,让他颇感欣慰的是,民间的文化保护意识在觉醒。

这位饮塘河水长大的瓯海人,13年来一直以民间藏家身份,孜孜不倦地致力于温州本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张金成说,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是每个温州人的职责所在。(记者 叶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