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政务公开“三大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 2020- 01- 10 12: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温州市政务公开“三大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据悉,温州开展政务公开“三大评选”活动系全省首例,得到了省公开办的肯定,有关创新举措信息被省政府办公厅录用并发布到浙江省政府网站。

政务公开争先创优

为全面提升温州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水平,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开办)根据“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有关精神,在全市政府机关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争先创优“三大评选”活动,即“十大政务公开创新举措”“十佳政策解读案例”“十大最受欢迎政府网站”等三项。参评单位包括各县(市、区)政府(不含龙港市)、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

活动吸引了众多单位参评,其中参评“十大政务公开创新举措”的单位共34个,参评“十佳政策解读案例”的单位共29个,参评“十大最受欢迎政府网站”的单位共53个。

评选活动分社会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活动于2019年12月6日启动后,通过“政三角”微信公众号和市政府网站发起网络投票,直接投票数累计约70万,各平台网站点击关注量突破百万人次。专家评审采取排名计分法,专家评审团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高校专家代表等组成。

经综合评定后进行最终排名。经严格评选,最终鹿城区政府“局长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等被评为“十大政务公开创新举措”;瓯海区政府“瓯海区全方面解读‘1+5+16’产业政策体系”等被评为“十佳政策解读案例”;瓯海区政府网站等被评为“十大最受欢迎政府网站”。

相关做法和案例值得推广

纵观此次参评,特别是最终获评的单位和案例,其中有不少系全市乃至全省首创之举。市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大评选”活动的开展,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好做法和好案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展示和推广,形成温州政务公开工作“你追我赶”的互学互比效应。

为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脉民生难点痛点,今年鹿城区率全市之先在全区范围内创新开展“局长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组织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人大代表和群众“面对面”,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推动民生问题在一线得到有效解决。该活动于去年7月开展以来,已组织2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在12个街镇开展局长进站活动,推动解决企业人才用房租住、退役军人招聘就业、老旧小区停车管理等68个民生问题。

近年来,因劳资双方对劳动政策法律法规的理解不同所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频频发生。针对这一问题,市人力社保局选取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3个典型案例,通过真人拍摄、儿童反串、仲裁员解说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政策解读,借助新媒体的强大传播力,帮助劳资双方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劳动用工政策,有效减少类似问题发案率。市科技局则在“创新温州”微信公众号上专题设置科技政策板块,包括温州市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精编和温州市产业政策口袋书,有效助推科技惠企政策落实,推动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瓯海区整合部门网站,取消部门节点,以“整体政府”理念打造“一站式集成公开”政府门户网站,创新“网购式”政府信息公开模式。2019年,瓯海区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响应式布局”完成政府网站提升改版。现网站提供宣传报道、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网上办事等服务,信息公开平台采用多维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体系,提供“定制化精准获取”检索功能,并打造可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查询的瓯海区“网上办事大厅”。瓯海区政府网站连续两年入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前十强名单。

2019年,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通过部门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00多条,在全国120个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指数)的评价中连续第二年获得全国第一。

“三大评选”促进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政务公开的全过程实际上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过程,关乎群众获得感和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一直备受各方关注。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11年来,依法保障了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增进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但政务公开依然存在薄弱之处。基层不少地方的政务公开不规范、不标准,经常出现“公开的信息公众不需要,公众需要的信息不公开”等情况。

开展此次“三大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温州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督促各地各部门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引导市民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创新举措和优秀案例的展示评选,促进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总体水平再上新台阶,让政务公开的红利惠及全社会,从而打造公开透明、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温州样板”。

据悉,在2019年12月6日召开的第十八届(2019)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发布会上,“中国温州”市政府网站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七名,为省内第一(分数超过杭州、宁波),也是省内唯一入围前十的地市网站。(记者 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