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财政局扎实开展“五好服务”
发布日期: 2020- 01- 10 10: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财政局上门解答“政采云”系统使用问题。

财政青年志愿服务队参加“红七月·服务月”活动。

2019年,温州市财政局创新开展“把大局服务好、把部门服务好、把企业服务好、把群众服务好、把基层服务好”的“五好服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活动开展近一年来,累计完成服务1372次,解决困难问题3120个,得到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点赞”。

聚焦“发展之急”

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员”

过去的一年,围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全市重点工作,市财政局主动谋划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招、实招,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员”。

去年,我市累计入库PPP项目达81个,总投资额达1134.95亿元,项目数位列全省第一。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等74个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额达1088.47亿元。活跃的温州民间资本在社会公共领域遍地开花,为温州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其背后,是我市财政部门创新工作方式,主动通过“五好服务”,为温州民资牵线搭桥、穿针引线。市财政局化被动等待社会投资为主动选择合作伙伴,自2015年以来累计向市场推介6批、约200个PPP项目,吸引6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温州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争取让更多项目进入国家PPP项目库,我市财政部门主动“跑部进厅”与上级部门汇报对接,使PPP模式能在S1线和七都北汊桥、瓯海龙舟基地等重点公共服务项目上充分推广运用,有效缓解了我市的财政资金压力,起到充分调动民间资本普惠民生的作用。

不仅如此,去年,市财政局主动牵头搭建对话平台,邀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等多位财经专家来温指导,在投融资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两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立足财政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全年报送各类信息专报220篇,获省、市领导批示65篇次。

聚焦“部门之难”

当好预算单位“指导员”

在巩固前两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过去的一年,市财政局持续深入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优化与部门间的联动方式,主动到部门单位开展经费保障、业务培训、政策宣讲和难点指导等服务,做到有问题主动上门,有困难及时处理,实现精准化高效服务。

针对部门原需现场提交材料的事项,最大限度使用政采云、资产云等线上平台,推进部门间办事“一次也不用跑”。自浙江省“政采云”网上超市开通运行以来,政府采购已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迅捷, “数据跑”成功代替“路上跑”。目前,全市采购单位共3690家,平台使用率超95%,完成采购项目131870个,交易金额达381亿元。

为了破解报废资产集中处置导致的流程繁琐、周期长、资产堆积等问题,我市率全省地市之先建立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报废资产定点回收机制。对经批准报废的一般性资产,由温州金投物资处置有限公司统一上门回收,并将审批程序纳入“资产云”系统,单位履行审批程序后,公司主动上门交接资产。资产移交手续办结后,由公司在系统内上传移交清单,完成备案工作,实现资产处置“零跑腿”。实行定点回收机制后,原先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的资产处置搬运工作,现在7个工作日就可完成,报废资产处置效益得到切实提高。

此外,过去的一年,由市财政局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多次赴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办公,对具体业务问题进行把脉问诊、答疑解惑。一年的时间里,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已带队走遍全市所有的预算单位,帮助解决经费、资产、政府采购等方面的难题136个,得到部门的一致好评。

聚焦“企业之愁”

当好民营企业“帮扶员”

面对横亘在民营企业面前的“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过去的一年,市财政局倾全局之力帮助企业爬坡过坎、翻山越岭。

2019年,史上最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全市财政部门主动上门帮扶企业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惠企直通车”持续助力温州民营企业发展,2019年,全市刚性兑现“惠企直通车”产业政策38.74亿元,惠及企业近3.5万户次。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我市率全省地市之先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持续为民营龙头骨干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增信,首期到位注册资本金20亿元,成立一年以来,累计承保金额超20亿元。

与此同时,统筹用好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科创基金、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等财政金融“组合拳”,我市以全省第一的得分推荐至财政部申报国家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并于9月成功获批。这是财政部对我市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所做的努力的高度肯定,这一试点让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与我市正在推进的“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形成“叠加效应”,有望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样本”。近日,市政府印发《温州市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出十二条政策,全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聚焦“群众之盼”

当好基层百姓“服务员”

2019年,市财政局实行常态化挂钩联系制度,建立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相对应的街道、乡镇或企业“五好服务”联系点,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

为支持“利奇马”超强台风灾后重建,市财政第一时间拨付本级救灾资金3000万元,并向上级争取救灾资金6.35亿元,规模之大、金额之高创下温州历史之最,有效保障了灾区群众生活救助和生产恢复。

而在民生领域,我市持续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以与市民生活朝夕相关的“菜篮子工程”为例,近三年来我市财政累计投入6000万元用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以此撬动社会资金9.78亿元,打造“民生菜篮子”。我市已改造新建农贸市场450家,改造面积达83.97万平方米;专业托管村办市场120家,实现远程智慧化监管市场63家;创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125家,省五星级农贸市场1家、四星级农贸市场15家、三星级农贸市场61家。

过去的一年,市财政统筹财力7.7亿元支持全市“十大民生项目”。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交通治堵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逐步落实,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金童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