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法院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司法网拍
发布日期: 2020- 01- 10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清溪 王伦 字体:[ ]

近日,永嘉法院与杭州来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委托该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完成司法网拍辅助工作,以期提高执行涉案财产处置效率。

网络司法拍卖突破了传统拍卖公告信息传播范围有限、参与竞拍的人较少等弊端,最大限度内提高了拍品成交价,提高执行案件清偿率,是司法工作信息化和司法廉政建设的必然选择,然而事务工作繁杂及案多人少的矛盾还是大大影响了执行的工作效率。

今年,永嘉法院探索委托第三方司法网络拍卖合作机构,有效节约了大量司法资源。如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张某某民间借贷一案,经财产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张某某在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有房产可供执行,若经办人需乘坐飞机、大巴等交通工具,路途辗转抵达房产所在地处理现场勘验、制作视频、物品拍照、辅助送达等网拍辅助事务,需耗时四五天,而第三方网拍辅助机构因在该地设有驻点,当天即可完成该项事务。该措施将执行力量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

据悉,截至昨日,该院共通过第三方机构对4件拍品开展委托拍卖,实际节省费用2.12万余元。

“虽然委托司法网拍第三方机构能够减轻法院负担,但是法院也不能当甩手掌柜,还是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规范执行程序。比如在拍卖房产、车库、商铺等不动产时,对拍品是否产权清晰、属于违建、存在瑕疵等实际情况,经办人还是要全面了解、充分尽到查验义务,以免拍品成交后出现纠纷。”该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介绍。

据了解,为更规范高效开展司法网拍工作,去年永嘉法院成立了专业化的司法拍卖小组,组建专业化司拍队伍,调配网拍经验丰富的专门干警负责具体标的物调查工作,并配备执法记录仪、拍照专用手机等辅助设备,更专业地开展网络司法拍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