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新年合唱音乐会上演
发布日期: 2020- 01- 13 14: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心桥幼儿园合唱团打头阵。(单晓叶 摄)

“正月灯;二月鸢;三月麦秆作吹箫;四月四,做做戏;五月五,过重五……”1月12日晚,温州市心桥幼儿园合唱团一首充满童趣的温州童谣《十二月令》拉开了2020年温州市新年合唱音乐会帷幕。

用音乐点亮城市的夜空,让歌声温暖寒冷的冬季,为丰富市民文化艺术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的新年氛围,2020年温州市新年合唱音乐会如期在温州大剧院精彩唱响。据悉,我市新年合唱音乐会于2018年起走进县(市、区)的剧院或影院,让基层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高雅艺术的魅力。继在乐清和瓯海成功举办后,今年移址鹿城。本次音乐会由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温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温州市音乐家协会、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温州市音协合唱学会、鹿城区音乐家协会执行承办。

时而激情高亢,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气壮山河,时而低沉婉转……今年的合唱音乐会以“礼赞中国,逐梦前行”为主题,共有16支团队登台献唱,他们来自全市各地,涵盖了所有年龄层次,既有幼儿合唱团,还有初次亮相的鹿城区实验小学小鹿合唱团,更有诸多优秀的成人团队和老年团队。

参加音乐会的近千名演员为观众演绎了24首异彩纷呈、风格各异的国内外经典曲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性和欣赏性兼具的高品质视听盛宴,有歌颂新时代的《不忘初心》,有少数民族歌曲《阿里郎》《鸿雁》,有台湾民谣《天乌乌》《丢丢铜仔》,有改编自诗歌的《再别康桥》《雪花的快乐》,有改编自百老汇音乐剧的《Mamma Mia》,还有改编自流行歌曲的《时间都去哪了》《牵手》等。

最后上场的温州市合唱团为观众带来了《望春风》《天乌乌》和《春节自救指南》三首歌曲,在合唱指挥家邹跃飞的精准指挥下,团员们感情饱满,歌声纯净,极具情感张力,令人荡气回肠,让观众领略到了合唱的无穷魅力,也感受到了国家级冠军团队的高水准。由温籍音乐人金承志填词作曲的被称为神曲的《春节自救指南》,经过本土化改编,把对话改成用温州话演绎,并加入了情景表演,一下子拉近了观众的距离,更是把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音乐会在全场观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作为固定的文化大餐,一年一度的新年合唱音乐会是我市合唱最高水平的集中展示。2005年初,温州市合唱协会率全省之先举办“新年合唱音乐会”,以倡导先进合唱理念为导向、打造领军合唱团队为手段、建设群众文化品牌为基础。温州合唱以其文化精品的魅力在市民心中树起了文化品牌,更在客观上推动了整个温州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十五年来,共有151支合唱团队为市民们精彩演绎了《雨后彩虹》等中国作品260首,《I will be follow him》等外国经典作品135首。演唱的曲目类别有民歌、民谣风、宗教歌曲、黑人灵歌、爵士乐合唱、现代合唱等二十多种,很多优秀的团队通过新年音乐会这个平台获得了锻炼,得到了成长。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的合唱团队曾获得国际级合唱奖项,如世界合唱比赛冠军等奖项21次;国家级奖项,如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等38次;省级奖项如浙江省合唱节等53次,为温州争得了荣誉。(记者 伍秀蓉 通讯员 王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