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19
温州市政务服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13 15: 5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政务服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具体工作由信息管理处负责,各业务处室在职责范围内及时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确保工作有专人承办、专人审核、专人发布,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相关政府信息。

(二)突出公开重点。依托门户网站(http://ggzy.wzzbtb.com:6081/wzcms/),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出让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领域,对2019年以来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及时完整公开项目信息、中标或成交结果、投诉处理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全年共计更新交易数据信息14100条,信息公开率达100%。同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定专人实时受理依申请公开相关的电话、传真、信件,今年以来未出现申请件漏答、迟答等问题。

(三)拓宽公开渠道。以政府网站为第一平台,每月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统计信息,并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途径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到及时到位回应社会关切。同时,以整合推进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为契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交易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并建设完善市平台电子服务系统,积极配合省平台建设全市市场主体信息库,实现省市县三级交易系统无缝连接,全市交易信息网上数据及时上传和集约共享。2019年,全市共有104244条(其中市本级7973条)交易数据信息实时传输至省平台。

(四)严格审查把关。强化对即将公开信息的审核,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或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行政机关认为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一律不予公开。2019年度,我局网站更新政务动态信息36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主要涉及有关工作计划总结、人事任免、政策文件及解读等信息;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8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5条。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改进。比如:信息公开的栏目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有待丰富,部分工作宣传还有待加强。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条例》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全局年度考核,狠抓落实局各处室(中心)政府信息公开责任。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尤其是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工作。要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对于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重点解读、多形式推送,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切实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局办公室和各处室(中心)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