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三部曲”唱响放心消费“好声音”
发布日期: 2020- 01- 14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文成县让川放心消费示范区

洞头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 (陈青青/摄)

临近春节餐饮行业消费高峰期,温州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餐具消毒保洁情况集中抽检检验,重点定量检测大肠菌群、定性检测菌落总数。

过去的2019年,我市的消费环境如何?记者昨从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一组数据:2019年,我市新增省级放心农贸市场49家、省级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439家,市定民生实事完成率分别达163.3%、146%。截至目前,全市放心消费单位已达14491家,放心消费示范区35个。

为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2019年以来,温州按照由点及片,连片成面,最终建成“放心消费城市”的思路,推进“放心消费”量质提升工程。从经营主体“自创”到行业条线“联创”、从单个商户“点创”到街区扩面“众创”、从点线面“示范创建”到县(市、区)“全面创建”,逐步扩大放心消费创建覆盖面。

文成被确定为省放心消费建设重点县

对于文成人民来说,去年该县被确定为全省放心消费建设重点县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消息。

按照“能创尽创”“应创全创”的原则,该县全域全业全程开展了放心消费单位建设。根据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组数据,截至目前,该县新培育1400多家放心消费单位,1个放心消费示范镇、1个放心民宿群、2个放心消费街区、1个放心消费商场、2个放心消费市场,建成乡镇(村居)消费维权站12个,消费维权绿色通道10条,消费教育示范基地1个。通过增量扩面连片,放心消费单位已达到市场有效主体数量的50%,实现了全域全行业覆盖。

而放心消费建设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就是,旅游时遇消费纠纷不用害怕了,因为有先行赔付保证金做保障;预付式消费、汽车售后维修、金融消费等领域的消费维权更方便了;承诺无理由退货的单位更多了,不用担心买到不适合的东西了……

据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放心消费建设的过程中,他们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组织“专员体验”,充分发挥消费义工、志愿者队伍、食品安全协管员等监督员队伍的作用,分批次、分区域、分行业不定期组织监督员对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开展体验调查,重点调查无理由退换货承诺执行情况、明码标价情况、纠纷处理情况等;比如将放心消费融入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并融合当地刘基文化、畲乡文化和侨乡文化,联合属地政府与创建单位精心设计个性化店招和菜单,全面渲染放心消费文化底蕴,以点带面,打造“放心消费”地方特色样板,分别打造了南田镇伯温故里示范区、西坑畲族镇让川畲乡风情示范区和玉壶镇侨韵风情示范带。

洞头三措并举,全力打造“放心民宿”

“告别城市的喧嚣和繁忙,来百岛洞头寻一处宁静幽雅的民宿,静下心来享受一次慵懒的‘慢生活’,这可是最省心、最休闲的度假方式了。”家住市区的小吴前天在她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状态,还配上了洞头的民宿照片。小吴说,这两年,她都会在周末选择去周边的民宿走一走、住一住,放松一下自己。而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她选择了洞头的临海民宿,顺道在当地酒家吃了地道的海鲜。对于这趟短期的度假之旅,小吴直呼“惬意”极了。

近几年,洞头涌现了一批颇具知名度的民宿。记者从洞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以“优美环境、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为指向,融合花园村庄、花园民宿建设,打造了一批整村连片式放心民宿示范区和精品放心民宿单位,呈现出点上出彩、线上成景、全面开花的放心民宿良好局面。目前,“同心里64条间”“悠游东岙顶”已逐步成为洞头民宿品牌。

“为了打造好‘放心民宿’,我们从好几个方面着手去做。”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是通过承诺+公示,提升行业自律。比如制定发布民宿地方标准规范,强化民宿经营者的第一责任人意识;鼓励经营户开展放心消费统一承诺,对民宿入住安全、客房卫生、食品安全、明码标价、无理由退货等做出公开承诺;引导经营者主动在营业场所内、收费服务台、旅游平台网站等设立统一价目表,做好证照上墙及明码标价。目前,全区放心民宿实现承诺覆盖100%。还有一个是通过传承+发展,深耕文旅融合。在打造放心民宿街村时,注重村落特色文化、建筑的保护性开发,深入挖掘海岛特有的渔业、渔村、渔民‘三渔’元素,尽量保留海岛石头房特色,新设置一些文化雕像、海洋小故事、文明用语标识等,将民宿放心消费融入乡村文化振兴中。此外,我们还通过信用+维权,完善监管服务。如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放心民宿标准和承诺事项纳入‘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事项清单,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市场主体采取不同的抽查频次,及时发现和处理不合规的经营者;加大消费后评价,在放心民宿村店设置二维码、意见箱收集消费者真实评价,及时反馈经营者并做好问题监督整改。”

全市推进“放心消费”量质提升工程

刚过的元旦假期,我市开展了元旦节日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检查围绕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服务等与节日消费相关的价格,重点对大型商超、酒店、停车场、车站、景区等重点领域进行检查。同时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及住房租赁相关企业价格行为,加强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从检查情况看,我市节日市场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现象。检查中,对少数商家的不规范标示行为,检查人员当即进行指正。

而这样的检查已是一种常态。据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推进“放心消费”量质提升工程,我市去年着重从三个方面着手,简称“三部曲”:

一是扎实顶层设计,唱好“放心消费”主旋律。连续三年将“放心消费”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明确《放心消费指数评价指标体系责任分工》和对各县(市、区)的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细化形成《相关指标具体任务详表》,13个地区立下指标任务“军令状”,形成全市域“共建共创”格局;建立市、县、乡、站四级放心消费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全国首创银行业“一平方”消保工作站,全面打造金融“投诉直通车”品牌,在全市公共服务行业及消费热点领域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78家、快速处理绿色通道127家、消费环节先行赔付制度企业110家,巩固“维权矩阵”作用。

二是探索由点及面,谱写“放心消费”交响乐。树立行业标杆,实现建设一个示范行业带动一批企业的集聚效应,如龙湾首创“龙湾区放心消费在车行”示范区,区域内共计43家车行参与“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有效推动放心消费在汽车行业推进;瑞安优选当地传统特色美食南山索面,着力打造“放心工厂联盟瑞安南山索面”,厂区统一悬挂联盟牌匾、包装统一粘贴联盟标识,以行业自律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同时,引导诚信基础条件好、自律性强的放心消费单位通过高标准承诺等打造放心街区、放心商场、放心乡村等,如鹿城签约北京信用达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打造五马街区商户“产品身份证”,实现产品信息一键扫码可查,确保产品可溯源,促进特色街区向有品质有文化的正品一条街精准迈进。

三是确保面面提升,弹出“放心消费”合奏曲。以实现“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目标,对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权售假高发地开展整治,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冷库等280家,取缔无证无照市场主体22户,查获未经检验检疫走私冻肉品12吨、收缴假冒伪劣食品2321公斤;检查“保健”类店铺3428个,立案59件,查获全市首例邮寄宣传册向中老年销售假药案,获市领导批示肯定。同时,深入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浙江省区域名牌”创建,狠抓“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区域品牌”。其中,瓯海评选推广“十大眼镜名牌”,并组团参加国内外各类展销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永嘉以品牌建设促产业提升做法,获省领导批示肯定。(记者 占昭昭 通讯员 杨晓燕 陈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