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全市政协工作“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评比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 2020- 01- 14 09: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备受关注的全市政协工作“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评比结果于近日出炉。市政协委员工委“创建‘省级委员会客厅’”、提案委“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获得“一委一精品”一等奖;平阳县政协“打造‘请你来协商’平阳模式 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政协解决方案”、鹿城区政协“党建引领政协提质增效工程”获得“一县一亮点”一等奖。

自古良马赛场出。市政协研究室表示,作为去年市政协的一项创新履职工作,“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主动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要求,通过“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推动我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将在原有基础上,更加重视工作激励、理论提升和宣传推广,不断加以完善、优化,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作出政协更大贡献。

创新机制载体 打造履职特色品牌

唯有创新方有活力。去年4月,市政协制定“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由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从各自2019年度本系统本单位履职职能和自身建设中,选取一项内容作为精品工作、亮点工作,有计划、有意识地进行打造、包装、升级、推广,形成创建计划、创建总结和典型经验材料,并加强经验推广工作,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

单从项目创建名单便可见各方之用心:市政协各专委会重点关注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助推我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打造地级市公共外交品牌等重点履职议题,为发展献计、为群众发声;而各县(市、区)政协则将目光更多地投注到协商机制建立、工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如龙湾区政协的“委员驿站”、瑞安市政协的“全流程”式大会协商模式等,为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探路实践。

随后,一场你追我赶、争创佳绩的比拼在全市政协系统内澎湃上演。

去年11月,“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进入验收评审阶段。市政协还邀请部分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一同组成评审团,根据政治性、创新性、实效性和难度值等评分标准,对参赛项目现场解说、展示进行现场打分。

经过评选,最终,产生“一委一精品”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一县一亮点”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

成果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自去年年初启动“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以来,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热潮,打造履职品牌,推进提质增效,奋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特色品牌纷呈 延伸基层履职触角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全市政协工作“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中,一批特色工作品牌脱颖而出,荣膺榜首——

平阳县政协探索基层协商新方式,大力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创建工作,形成了条线“1+12+X”和区块“1+3+X”的基层协商平台体系,将政协的履职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政协解决方案。

其中,条线“1+12+M”的“1”,是一个“委员之家”,定期举办协商交流、理论研讨等活动;“12”和“M”分别为12个界别活动组和教育、法律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在区块“1+3+N”模式中,“1”是一个县级层面的“请你来协商”平台,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活动;“3”和“N”分别为平阳县的三个经济大镇以及西部山区与乡村。

作为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基层平台建设试点县之一,平阳县政协不断完善协商流程,推动平台高效化运行。去年,县级层面和乡镇、界别层面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近20次,促进解决交通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多个问题,已然成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的有效途径,为实现协商民主嵌入基层社治理提供有益参照。

鹿城区政协创新党的建设工作,即专委成立党支部,界别建有党小组。这一党建引领政协提质增效工程,通过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加强政协党的制度建设、激发党员委员引领示范作用等主要举措,打造了基层政协党建实践样板。

该工程推出以“一专委一党支部、一界别一党小组”为基础框架的政协党建工作特色模式,将各界别的党员委员依照各委员小组分组原则归入相关党小组,编入各专委会党支部开展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各专委会党支部属功能型党支部,不发展党员、不收缴党费、不接转党组织关系、不选举党代表。区政协党组将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和部署工作。

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创建以来,成效凸显。去年搭建的“6+6+X”协商平台和区级“请你来协商”平台,大大增强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党内外委员围绕“两个健康”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等方面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交提案272件,形成综合性调研成果97篇,被全国、省政协录用14篇。党建引领政协提质增效工程不仅有效落实了党员委员双重管理的有效载体,更是促进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先行实践,亮点纷呈。市政协委员工委的“创建‘省级委员会客厅’”,是按照省政协建管用一体化的要求,在市政协首创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打造,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了委员履职从阶段性从全天候转化。一年多来,创建了14家省级委员会客厅,数量居全省之先;创建128个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成为聚民意解民忧、展示委员风采的重要窗口。市政协提案委的“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紧盯民生领域“关键小事”。对去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首的“推进明眸皓齿工程”,市政协首次以“请你来协商”形式开展提案面商,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协委员、部门代表进行面对面协商,共商良策,得到省政协高度肯定,今年将在全省推广“明眸皓齿工程”。

建言资政“起高音”,凝聚共识“发强音”,共同唱响政协“好声音”。一批履职特色工作品牌“开花结果”,奏响新时代政协的铿锵之音。全市政协系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化履职实践创新探索,为温州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记者 缪眎眎 王民悦 通讯员 周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