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破5000亿
发布日期: 2020- 01- 14 07: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工业经济一路“飘红”。记者1月13日从市经信局获悉,在2019年宏观经济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下,温州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成绩喜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五千亿元,约达到52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较全省高1.4个百分点,总量破千亿元。

前不久,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传来好消息,温企万控智造浙江电气有限公司入选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再次彰显了“温州制造”的努力和实力。

万控智造是我国电气机柜行业领军企业,曾开发出业内唯一的电气机柜工程技术选配平台,建立了强大的个性化定制产品数据库,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190多项,先后参与、承担电气机柜产品的16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世博馆中国馆、上海迪士尼、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输变电工程等大型工程背后都有来自万控机柜为电力安全运行的保驾护航。

不仅仅是智能电气,包括鞋业、服装、汽车零部件、泵阀等在内的制造业向来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底气和优势所在。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制造业,去年底,酝酿已久的《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正式出台,打出八大行动组合拳,开启温州重塑传统制造业新征途。计划提出,力争到2021年,五大传统制造业实现总产值50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智能电气产业打造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除了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驱动着温州经济的发展壮大。尤其是强化数字赋能,我市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突出抓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以工业互联网、工业技术软件化、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制造等为工作载体,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建立行业云、园区云、特色云协同发展的云服务体系,加大“千企智能化”改造力度,打造出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我市引进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57个,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519个,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13个、上云企业10808家;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已跃升至全省第三位。

翻阅年度成绩单,我们不仅能直观看到企业主体的不懈努力、追求效益,还能看到背后“服务员”的全力保障、破解难题。去年,我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办法、降本减负新30条,为企业减负超200亿元,市区范围共兑现资金2.26亿元,企业发展卸下担子。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分层分类化解、重大问题“直通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组建了10个专业协调服务组,13个片区服务组,横向覆盖全部涉工部门、纵向直达镇街的助企服务体系,化解问题4489个;同时,上线“帮企云”企业问题在线化解平台,扩大助企覆盖面。(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