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红色管家”向全域推广
发布日期: 2020- 01- 14 09: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这座大厦上班的有1000多人,不少家里有幼儿学童,假期托管是大家反映最强烈的诉求之一,所以我们打算结合省里最新政策,把这作为今年红色管家一个民生项目。”1月13日,在温州市工会大厦“议事厅”里,该大厦综合党委副书记邵宇指着前期走访的需求排摸记录告诉记者。

地处鹿城区百里西路的工会大厦有45个业主单位,其中既有市总工会、市工人文化宫等国有单位,也有设计公司、健身会所、餐厅等民营机构,属于典型的多业主、多业态城市商务楼宇。“过去,这类大厦对社区来说是‘门难敲’、工作难进,基本处于治理的‘空当’。”工会大厦所在的鹿城区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主任周雪飞说。

据了解,工会大厦2009年7月投用后,便委托一家物业公司管理,但一直未成立业主委员会。随着入驻单位越来越多,大厦管理方面的问题也逐步显现。2017年,物业公司合约期满,在是否续约等问题上,业主们出现分歧。最终,他们向社区求助。彼时,鹿城区正全面推进区域化党建。松台街道敏锐意识到,这是党建进入大厦并引领规范其治理的最佳时机。随即,郭公山社区党委积极介入,指导协助业主开展筹备工作。当年5月,大厦业委会选举产生,大厦对外有了统一主体;次月,入驻业主成立工会联合会,代表企业及员工发声。不过,因为业态不同、诉求不同,在一些涉及业主切身利益的事项处理上,业委会和工会联合会仍有些力不从心。

正因这个实际问题的存在,2019年初,当鹿城区推广在住宅小区试点效果良好的“红色管家”时,工会大厦自然而然成为首批引入该做法的楼宇。当年8月,在社区党委牵头下,工会大厦楼宇综合党委成立,形成以综合党委为核心,业委会、工会联合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1+3+X”治理机制。同时,引入“三张清单”、领办承诺、双述双评等工作制度,推出红色议事厅、“技协帮”、乐善市集等特色载体,以业主间的组织融合、活动融合,推动楼宇内的管理融合、人心融合。

“‘红色管家’让大厦内部发生了化学反应,过去我们只是共进‘一个门’,如今越来越有‘一家人’的感觉。”业主单位、“华夏保险温州中支”员工李侠告诉记者,大厦业主之间现在信息互通、互动很多,他和同事就经常报名参加综合党委及其他业主组织的志愿服务、结对公益等活动。这种“化学反应”,也让工会大厦多个经年的难题在短短时间内迎刃而解。设置智能充电桩、修缮提升外立面、实行交通微循环……这些虽小却实的变化,让许多业主对“红色管家”的态度从犹疑、观望变为信服、支持。

“‘红色管家’就是通过管用的机制,调动小区、楼宇、园区内各类组织和群体的积极性,推动资源整合和民生诉求的化解,从而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把“红色管家”作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将在城市楼宇、商圈、小微园及农村集聚小区进行全域推广,让更多基层社会单元走向善治。(记者 潘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