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构筑特色基层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 2020- 01- 14 10: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期,文成县用4天时间,完成大峃城市新区一期900亩土地征收政策处理,为推进新区开发打响头炮。

这个该县历史上单体规模最大的征地项目,接近5个龙湾国际机场候机楼总面积,涉及2000多户、超万穴坟墓。

如此攻坚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致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发动民间能人协助思想工作,赢得涉征群众信任。有村民表示,为了新区需要,就算补偿价格打对折都行。甚至有村民说:“补偿价格,政府说了算。”

这件事,成了文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当地创新实施的员额法官进乡镇、鹤城大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全市首个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举措,助力2019年省市挂牌重大矛盾纠纷案件百分百化解,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二连创,高分夺取平安金鼎。

员额法官进乡镇

基层法院案件显著下降

2019年10月,巨屿镇一家民企发生买卖合同纠纷。入驻该镇的员额法官陈炜介入该案件,到现场对存在纠纷的货物数量金额进行核实并开展调解。最终,双方同意用部分货物冲抵货款,使得原本可能要打官司的案件,在上法庭之前得以化解。这是今年文成率我市之先推出的一乡(镇)一员额法官工作机制取得成效的一个案例。

现行的各类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都有其局限性:司法手段成本高,且介入时矛盾已扩大;社会调解则释法能力有限,矛盾双方难以信服。由员额法官入驻乡镇,协助基层开展调解,有助于弥补上述短板。

文成县人民法院代院长章禾舟介绍,这项机制要求该县每个乡镇,都设立文成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办公室,分别指派一位员额法官,每月至少两天到该办公室工作,掌握基层纠纷动态,及时组织调解,提出司法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帮助。

这项创新举措的优势在于:弥补基层调解员法律素养不高,以员额法官的权威性和专业见解,让当事人增强对调解的信任感,提高成功率,预防纠纷成讼。同时,员额法官将在调解成功后,引导双方对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获得强制执行力,防止后期再生纠纷重新诉讼。对达成口头协议的小案件,则督促双方当场履行。

员额法官进乡镇机制推行以来,已成功避免超百起土地归属、行政争议、婚约财产、民事合同等矛盾进一步激化。去年上半年,文成法院受理案件数增长率同比明显下降,出现近5年来首个拐点。

鹤城大姐服务队

助力平安建设全县第一

去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大峃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在全县率先完成调整目标。这其中,离不开鹤城大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助力。

该志愿者队伍于2018年成立,由该镇村级妇联组织中积极性强的农村妇女、机关企事业单位女性等组成,现有32支队伍接近900人。比如在珊门社区,当政策宣传遇到阻力时,社区内的鹤城大姐不仅自己带头支持村规调整,还主动配合基层干部,做好自家人思想工作。

在文成县委常委、大峃镇党委书记赵东佐看来,这支队伍之所以能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独特作用,得益于党委政府在充分了解本地社情的基础上,抓住了基层治理的关键点。在山区劳力普遍外出的情况下,妇女是留守家庭中的中坚力量。她们具有人数多、时间支配灵活、宣传发动能力强等特点。“发动一位妇女,相当于带动了一整户家庭。”

而在基层治理实践中,鹤城大姐的活动确实显现出成效,并涉及清洁家园、垃圾分类、反家暴、禁毒、征兵宣传、红色星期天、文明引导、扶贫助困等各方面。尤其在党建引领下,她们的身影不再局限于常规的志愿服务,也出现在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征地征迁等助推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的领域,成为开展红色服务和基层自治的双重品牌。比如,一位鹤城大姐了解到自己熟识的人被村霸欺凌,她出面运用法律开展维权,既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也扩大了这支队伍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鹤城大姐已参加千余场志愿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万小时,助力大峃平安建设保持全县第一。

乡镇纠纷调处中心

一扇门里化解矛盾信访

2019年11月,我市首个乡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文成玉壶镇揭牌成立。该中心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运用到基层治理领域,创新推出一中心六专区建设,实现多部门集中办公,致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一中心六专区具体指,一个综治中心和信访、调解、关爱、指挥、速裁、海外等六个专区,整合法院、司法、综治、综合执法、市监、安监、公安、消防等8个部门和职能,有助于破解各条线受理分散、职能不清、沟通不畅、群众反映情况摸不到门找不到人的问题。

该中心负责人赵汉柒打了个比方,中心的受理窗口相当于医院分诊台,人员窗口收到群众反映事项后,会对内容进行研判分析,再按需分转至对口专区进行处置,简易事项则直接派单至责任科室第一时间化解,并全程做好跟踪反馈记录,在事后生成满意度评价。

中心引进员额法官进驻调解专区,安排员额法官吴正德和基层调解员富法成一起办公。现在,遇到法律问题,富法成不用像以前一样跑法院,直接问对面的吴正德。而吴正德一句“这事就算到法院打官司,也是这种结果”,则成了案件调解的定海神针。

中心还专门设立海外专区,借助互联网远程视频手段,用于海外华侨办证、委托公证等审批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内设海外接访电话,指定专人负责接访,定期与海外联络站、代理员沟通联系,避免海外华侨来回跑。这些举措,助力该镇今年受理案件调解成功率超四分之三。(记者 张睿 报道组 刘进希 郑国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