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高质量打通市内外大通道
发布日期: 2020- 01- 15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段时间,瑞安市仙降街道的江溪枢纽十分热闹,文瑞高速通车后,文成和泰顺的市民纷纷从这里进入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驶往温州各地,成为温州交通建设的一道缩影。

记者1月14日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我市去年完成交通投资430亿元,同比增加14.4%,全市上下兴起大干交通的建设热潮。

如今,“灵昆海鲜爽爽口,马站柚子润润喉”的情景可以在一天内实现,洞头市民黄先生周末经由甬台温复线高速公路,带着女朋友到苍南游玩,“原先近3小时的路程,被缩短到1小时,真的很方便。”以高速公路建设为着力点,去年,我市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文瑞段、文泰先行段顺利通车,全市新增高速公路140公里,总里程从全省倒数第三跃升到第三,文成一圆高速梦。

不仅如此,市域铁路S1线全线营运,S2线全面进场,金丽温高速东延线、乐清湾港区C区、机场交通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也为城市交通建设打下基础。

最近,在鹿城区山下村村民口中,“堵车”这个话题出现得越来越少了。村里的停车场,是城中村改造后村民临时建成的,出入口就在花源路上,因为周边府东路绿化带和人行道建得太宽的原因,花源路的路口经常被车辆堵住,去年6月,路口启动改造,仅15天就实现堵点疏通,如今这里基本看不到堵车了,来停车的人也多了。

堵点不堵是我市民生交通工作结出的硕果之一。去年,温州全域整治堵点20个,建成BRT5号、6号线,BRT网络基本成型,交通出行满意率实现三连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三年行动两年完成等,也将实实在在的便利送入村庄。据市交通运输局介绍,2019年全市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3300公里;收回私营线路466条,全面实行公交化改造,平均票价下降60%;推广清洁能源公交车1282辆、出租车2845辆;省界收费站撤站任务全面完成,新增ETC用户112万,便民出行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多处引流,方能盘活“一池春水”。为突破交通产业发展的桎梏,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交通产业引入,在去年举行的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我市集中签约3大项目,总签约金额53亿元,引资额在全省排名第二。

去年,我市全面营运国家综合物流平台,成功申报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城市,高规格举办全国物流高峰论坛,国字号平台集聚效应显现。通过积极申报,去年新版机场总体规划获批,航空物流园开工建设,机场旅客吞吐量1229万人次,同比增长9.6%,为临空经济崛起打下坚实基础。港口方面,益海嘉里粮油、浙能LNG等一批临港项目加快建设,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80.1万标箱,同比增长18.9%,增速居全国主枢纽港首位。

重大产业针对性引入,交通建设内外齐发力。2020年,我市将紧扣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26个;确保建成文泰高速、七都北汊桥等20个项目,开工瑞苍高速、温州港深水航道等28个项目。(记者 卢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