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无证明”公证解群众继承安置之急
发布日期: 2020- 01- 15 08: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绿丹 朝丹 字体:[ ]

“真的很感谢你们,这么快速,而且简便的就办好公证了,否则我们就错过这次安置房安置机会了。”近日,在平阳县昆阳镇城南片凤山雅苑安置房抽签定位活动现场,白女士对平阳县公证处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得益于继承公证书的及时出具,解决了她继承安置之急。这也是我市首例“无证明”公证。

白女士的丈夫谢先生作为安置户主,前段时间过世。在还没确定继承人且无委托授权的情况下,谁具备参加本次抽签定位活动的资格成了一个难题。由于时间紧急,公证工作凭借当事人的身份证件,探索尝试“无证明”公证。公证工作人员直接对谢先生的第一顺序人进行询问了解,并向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情况核实,据实通过新系统实现网上审批,直接办理继承公证,确定继承人身份。

平阳县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本办理继承公证,需要市民提供身份证、户口簿、亲属关系证明表、死亡证明以及财产相关证明等,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无证明”公证极大地便民。

据悉,2019年,平阳全县办理公证超万件。2020年,平阳县将在符合办证程序、保障公证质量的情况下,在昆阳镇九凰、仙坛等社区率先试行“无证明”公证,进一步放开公证业务受理条件,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范围,最大程度让办事人员体验良好的办证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