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洞头区开启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 01- 15 08: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去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后,生活垃圾要分类已经成为洞头岛上全体居民的共识。日前,洞头区区长林霞接受“垃圾分类 温州行动——县(市、区)长直通车”栏目采访时介绍,洞头区按照“垃圾分类城乡一体”的要求,通过政府推动、全面参与、设施完善、分类准确的方法,在全区掀起了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

“四大员”分工协作,洞头的垃圾分类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奋力前行。

凝心聚力 齐抓共管

全社会投身垃圾分类“攻坚战”

记者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强化“条、块”联动推进,更需要加快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洞头区下一步有什么具体举措能凝聚各方合力?

林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攻坚战。为更好地凝聚各方合力,我们专门制订出台了《洞头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意见》等相关方案,成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区分类办和七大工作组,合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下一步洞头区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一是对照职责抓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要求,区分类办全面指导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七大工作组按照自身职责要求,做好分管领域的工作落实;二是基层协同抓落实,按照“管辖区必须管垃圾分类”的要求,各街道(乡镇)按照全区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充分调动基层组织能动性,深入群众身边,发挥实施主体作用,健全街镇、社区、小区物业、环卫部门、社会组织等协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机制,形成“整体有成效、地方有特色”的良好局面;三是城乡一体抓落实,按照“垃圾分类城乡一体”的方向,着力构建“政府推动、全面参与、设施完善、分类准确”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逐步实现农村垃圾分类与城镇“四分类”标准相衔接;四是考核督促抓落实,按照“督考推动垃圾分类”的手段,将垃圾分类列入区对街道(乡镇)、部门重点攻坚任务,开展对各街道(乡镇)、部门监督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各街道(乡镇)、部门的综合考评内容。

专业督导 精准投放 

垃圾分类“四大员”上路指导

记者全市各地在前端精准投放想了不少招数,也涌现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办法。但从实践经验来看,全面建立督导员、劝导员管理制度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普遍推行这项制度上,洞头区有没有具体的安排和工作要求?

林霞:去年洞头区一直在探索生活垃圾分类的前端投放,比如招聘组建一支专业督导员队伍,深入基层宣传指导群众投放工作尤为突出。

今年,我们将实行垃圾分类“四大员”政策:一是走街串巷的“宣讲员”,在各个小区、村庄、单位及学校内,建立“身穿红马甲,袖带红袖章”的宣传员队伍,全面开展宣传;二是日常管理“统计员”,他们将在各个辖区查看垃圾桶的受损程度,并对其运行进行数据统计,及时掌握情况,确保垃圾有桶可分;三是桶前示范的“指导员”,这是一支在垃圾投放点进行现场指导的队伍,他们将现场示范指导并监督市民们正确投放垃圾,不断引导居民养成正确分类投放习惯;四是投放纠错的“分拣员”,他们负责对每一个垃圾桶进行仔细检查,及时发现整改群众投放错误的垃圾,定时做好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处理工作。

争取资金 探索模式 

政府、企业携手破解运营难题

记者垃圾分类如果仅仅依靠政府推动,不仅成本大,也难以持续。洞头区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如何破解这个必解之题?

林霞:2019年,我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项目共支出约3500万元,对于财力有限的海岛区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

为破解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思维,缓解成本压力,我们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向上争取资金,把握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找准与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情况的结合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二是积极探索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让“专业的公司干专业的事”,实现“管干分离”,比如建成洞头区再生资源收储中心,打通低价值的可回收物盈利产业链;三是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形式,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乡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和运营服务。目前洞头新城已引进农贸市场就地处置设备,提高农贸市场易腐垃圾收集和处置水平,引导商户净菜上市;四是采用统一市场化运作形式,各街道(乡镇)农村生活垃圾终端由一家公司统一管理运行,实现辖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减低垃圾产生量,打造洞头特色的城乡垃圾分类处置一体化。

普及宣传 规范处理 

垃圾分类“三项要求”进渔船

记者洞头从事渔业的人员较多,怎样对渔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的知识普及?如何进一步规范处理海渔船上产生的垃圾?

林霞:针对渔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我们按照船舶作业特点和休渔制度,开展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宣传。一是集中组织宣传,在休渔期集中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渔村活动,利用各街道(乡镇)志愿者队伍和网格员力量,进渔户、上码头、入渔船宣传;二是联动部门宣传,在海上作业时,通过加强海上巡航,向船员们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展板宣传等,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三是拓宽阵地宣传,我们还依托港区电子显示屏、户外标语、村社宣传橱窗等载体,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布垃圾分类知识。

为进一步规范处理海渔船上产生的垃圾,主要有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求各船舶与有收集资质的废油处理的单位订立合同,定期、定时处理废油,建成废油回收专线;二是结合海上保洁和滩湾清理等水面区域垃圾清理要求,引进处理海上垃圾处置设施,及时清理处置海上及滩湾的垃圾,避免造成二次污染;三是鼓励船舶带分类垃圾桶外出作业,港区码头设置设施方便船员回岸分类投放,保洁公司切实做好分类收集无缝对接,逐步实现海域全覆盖。(记者 夏婕妤 报道组 王艺 郑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