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去年我市处罚了13起占堵消防车通道行为
发布日期: 2020- 01- 16 10: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月15日,温州日报报道的《消防通道乱停车 罚款5000元!》一文引起社会热议,在1月14日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的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中,一家修车厂因占用消防通道被罚5000元。

这一“高额罚单”,让人不难想起今年元旦发生在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一高层住宅楼的火灾,消防车赶来救援时,却发现小区内消防通道被隔离桩、私家车堵占,现场群众合力掀翻占道车辆,才给消防车让出了一条路,所幸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了解到,我市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去年,消防部门就处罚了13起。

因占用消防车通道 去年9家单位被罚5000元

消防车通道是指满足消防车通行和作业等要求,在紧急情况下供消防队专用,使消防员和消防车等装备能到达或进入建筑物的通道。由于群众公共安全意识淡薄、停车资源紧张等原因,各种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屡有发生。

去年11月17日晚上6时许,朱某驾驶一辆小货车来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专职消防队附近,由于急着去吃饭,为了贪图方便就将小货车停在了消防队车库的门口,挡在了消防车出警的必经之路。海城专职消防队队员发现后立即报警,要求朱某马上前来移走了车辆,朱某也因这一不理智的行为被处罚500元。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去年我市共处罚了13起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其中有9起的处罚对象为单位,这些单位均被罚款5000元。

根据我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有违反以上规定,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4米,是消防车通道净宽下限

3-5分钟,是火灾黄金救援时间

那么,消防车道为何要4米宽呢?

据我市消防部门介绍,一辆普通面包车宽约1.5-1.7米,轿车宽约1.6-1.8米,越野车宽约1.7-1.9米,而一辆普通消防车宽约2.5米,最小转弯半径为9米,大型消防车最小转弯半径则需要12米,特种消防车最小转弯半径为16米-24米。

因此,根据《建筑设计规范防火规范GB50016-2014》的规定,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另外,环形道路、消防车的转弯半径不应小于12米,供消防车停留的空地坡度不宜大于3米。

如今春节临近,正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高峰,各种商贸和庆祝活动频繁,人流、物流聚集,也是各地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期,因此春节期间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

据消防部门介绍,3-5分钟,是火灾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时间,快一分甚至一秒,都能避免更多损失,挽救更多生命。然而,消防通道被占、影响灭火救援的事件仍时有发生。

消防部门提醒,全社会应共同关注消防通道被堵占的问题,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不随意在消防通道停放私家车,不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为生命安全让道。(记者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