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塘下镇全力推进“无违建镇”创建
发布日期: 2020- 01- 16 10: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项武龙 字体:[ ]

“轰轰轰……”日前,随着挖机挥舞着长臂,瑞安市塘下镇鲍四村的违建厂房被一一推倒,道路两侧恢复了原本整洁清爽的面貌。

“违章建筑如果能早点拆掉,公园也就可以早点建好,到时候村里环境也会好很多。”鲍四村村民郑定国家房前屋后都搭建了违章建筑,但听到镇里要将违建地统一规划成公园,郑定国也很是期待,自发拆除了门前3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类似的场面,在塘下的每个工作日甚至休息日,都能看到。一处处破旧、充满安全隐患、有碍城镇容貌的违章建筑,消失在群众的视线中。“无违建”创建行动以来,塘下镇积极响应,以有违必拆的决心全力推进拆违工作,2019年以来一年时间,全镇拆除违法建筑700多处,拆除了面积33万多平方米,近47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塘下是我市的工业大镇,历史违章建筑情况复杂,拆违难度大。以该镇鲍四村为例,村常驻人口一万多人,村内分布着大大小小600多处违章点,违章林立,村民房前屋后基本都搭建了违章棚,用于家庭小作坊、家畜圈养。

去年以来,塘下镇在辖区内的五个办事处各打造一个无违建样板村社,以样板促发展,以发展促推广,从而掀起一场创建无违建的热潮。塘下、罗凤、场桥、海安、鲍田等五个办事处主动出击,对辖区内违法建筑开展地毯式排查。肇平垟下村、前庄村、代上村、城东社区、鲍四村等五个样板村社集中攻坚,从几十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通过前期走访、动员,做违建业主思想工作,拆违时发动多方力量,掀起拆违攻坚热潮,已基本实现“无违建”,对整个塘下镇的拆违工作起到了真正的示范作用。

此外,该镇还出台《塘下镇火灾点周边500米区域综合整治方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火灾点周边500米区域隐患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以火灾点为中心全面铺开,切实推进镇域居住出租房和合用场所整治、违章建筑拆除等工作。去年7月以来,全镇范围内火灾点周边500米区域内违建厂房、出租房、合用场所1500多家展开排查、督促整改,共拆除违章4万多平方米。

塘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努力做好“拆”“治”两篇文章,谋划在前,重点突破,继续通过打造“无违建样板村社”树立典型等举措,进一步营造氛围,为2020年的拆违工作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