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公布《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0- 01- 02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日前正式对外公布。这是自浙江省出台《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以来,以温州都市区名义对外公布的首个行动方案。

作为浙江四大都市区之一的温州都市区到底会如何建设,这一行动方案是一份“蓝图”,也因此备受瞩目。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八个城”

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从《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来看,既体现了对《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又做了“自选动作”。

比如在《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提出的目标之一是:到2035年,全面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和智造发达的时尚之城,跻身全国沿海城市先进行列。这“八个城市”即是在《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智造发达的时尚之城”。这一提法也与近年来温州自身建设发展的目标一脉相承。

根据行动方案,温州都市区将以“百万人才、千万人口、万亿GDP”为奋斗目标,到2022年,都市区经济总量达到8000亿元左右,形成都市区、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南大门”和对接闽台的“桥头堡”,温州都市区作为全省经济增长第三极地位得到夯实。

温州都市区核心区包括四区、三市、三县

温州都市区范围包括温州市域、丽水市青田县。而这次的《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也是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布。

根据行动方案,温州都市区核心区范围包括温州市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龙港市,逐步实现核心区范围市域全覆盖。

温州都市区将构建“一主两副三轴四带”的总体空间格局,其中主中心以环大罗山区域为中心,北跨瓯江与永嘉瓯北、三江、黄田片一体化发展,南跨飞云江与瑞安一体化发展;主中心南北分别以乐清和平阳、苍南、龙港为有力两翼,打造支撑都市区发展的副中心;沿中部沿江发展轴、东部沿海发展轴、西部生态发展轴三条轴,聚力发展沿海先进智造产业带、环大罗山科创产业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产业带四条产业带,提升都市区产业竞争力。

温州都市区将与台州、丽水紧密联动,推进与台州、丽水、衢州、宁德、南平、上饶等周边地区节点城市的互联互通。同时,建立健全乐清、温岭、玉环为重点的温台合作交流机制,开展温台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点,并与丽水、衢州合作,共创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

集中力量推进滨江商务区等9个城市功能平台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温州都市区的建设也得看“都市区主中心”。

此次行动方案提出了“主中心一体化”。这个“一体化”包括“大拆大整”后城市空间全域谋划开发,也包括更大范围的“一体化”——加快中心城区“向东面海”发展,深化瓯洞一体化,推进瓯江口和浙南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优化调整东部空间和功能布局。破除现有行政区划分割,统筹谋划和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公共设施建设和生产力布局,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深化瓯江两岸和温瑞平原一体化,推动温州中心城区向南北扩展,加速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发展。

都市区建设,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从体制上,接下来要优化市、区两级财政管理体制和分配格局,提高市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逐步推进撤县(市)设区行政区划调整,积极探索跨行政区新型协调管理机制。加大民营经济参与都市区建设与运营支持保障力度。

在“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行动方案提出要集中力量推进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高铁新城、瓯海南部新区、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瓯江口新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新区、瓯江北岸城市新区、温州北高铁枢纽建设,作为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平台的重要抓手。

加快推进市域铁路,连接丽水青田和台州

实现温州都市区的目标,要靠具体的行动去落实。此次行动方案当中提出了创新城市建设、开发城市建设、便捷城市建设等八个“城市”的建设行动。

以便捷城市建设为例,行动方案提出要规划建设铁路温州东站、机场综合交通中心、T3航站楼和第二跑道;推进温州北高铁枢纽规划建设;将温州港建设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区域的重要枢纽港和东南沿海极具影响力的国际邮轮港。

对外交通方面,要加快建成杭温高铁一期工程,规划建设甬台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规划建设温义高速。

温州都市区内部交通要建设“一环一绕九射”高速公路网、“七横七纵”快速路网和“八纵六横”干线公路网,其中包括建成金丽温高速东延线,规划建设瑞平苍高速(南连)、泰苍高速、文青高速、乐永青高速;探索实施穿城区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市政化改造等。

同时还要推进实现都市区公交一体化。规划建设地铁M1线、M2线和市域铁路S3线一期工程,加快建成市域铁路S2线;加快推进市域铁路城际联络线温州与丽水青田连接方案编制工作,和台州连接线规划建设工作;加快10条共200公里BRT成环成网建设,实现BRT网基本覆盖都市区公交核心客流走廊。(记者 吕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