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童鞋”一年卖了156亿元
发布日期: 2020- 01- 02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2019年行业年总产值156.7亿元,年产童鞋3.46亿双,同比分别增长7.8%和7.1%。”在2019年12月31日举行的温州市童鞋商会二届三次会员大会上,该商会会长杨事晨的工作报告被阵阵掌声所打断。这其中既有会员单位企业家,也有外来的原材料供应商、产品经销商等。他们有个共同点,对未来的童鞋市场满怀憧憬和信心。

温州是全国传统三大童鞋生产基地之一,以产业链完备、出货速度快、款式时尚著称。在全国中高档品类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童鞋企业近1000家,其中年产值超2000万元的企业近200家,其中涌现出ABC、森林大王、林锋鞋业、晓村鸽等一批优秀童鞋企业。

在当天的会场接待处,摆放着数台机器设备,它们挥舞着机械手臂快速地演示着冲裁、车缝帮面等制鞋工序。浙江正森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玲玲说:“依靠机器设备,制鞋的人工成本降低1/3,产量增加1/3。”

“低端换高端,机器换数码,单台换成套,人工换智能”,这正是温州童鞋生产企业加大机器换人力的最新写照。

“时间是最好的考官,市场是最好的老师,市场拼的永远不是价格而是质量。”瑞安市方适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方仕雷在获得“金牌供应商”荣誉后的感言,正道出了温州童鞋行业发展中的另一个立足点。

“平时会定期不定期地督促会员企业将每批次产品主动及时送检,做到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产品不上市。”温州市童鞋商会秘书长叶绍忠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通过深入开展“温州童鞋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建立温州市童鞋行业人才专家库等举措,打造了温州童鞋“质造力”新优势,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另外,还通过集中定向定点采购,逐步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

随着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力度的进一步扩大,一批广州、福建、四川和台州等省内外童鞋生产企业到温州办厂兴业,更多的区域经销商也将目光、重心放在了温州。

区域经销商“北京好榜样”负责人于海滨说:“温州现在是我们的重点采购区域,我们相信通过当地童鞋生产企业、经销商等多方的共同努力,2020年温州童鞋行业将会迎来新的增长点,再迈新台阶。”

杨事晨说,塑造品牌形象,强化品牌效应,是温州童鞋行业从单纯的“数量经济”升级到“质量经济”再迈入“品牌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重点也是一大难点。值得一提的是,像森林大王、林锋鞋业等越来越多的温州童鞋生产企业已经开设品牌运营中心,实行产销分离,谋划转型发展。“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擦亮‘时尚童鞋看温州’这张金名片。” (记者 陈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