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201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 2020- 01- 21 09: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风雨兼程、足音铿锵,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又走过了惩贪治腐、激浊扬清的一年。

回望2019年,一个个镌刻在瓯越大地上的纪检监察热词,折射出我市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坚定——

改革创新,蹄疾步稳。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整合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实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掀开崭新一页。

反腐惩贪,震慑常在。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231件次,立案2739件,党纪政务处分2620人。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治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氛围基本形成。

2019年,是全面推进清廉温州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着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充满激情活力的高分答卷。

深化改革不止步 

整合力量筑牢防线

时间回溯到2016年底和2017年初——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相继挂牌成立,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挂牌,只是开始。作为全国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先行地区,2019年,我市坚持把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健全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为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推开积累温州素材、提供温州经验。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从鹿城的一起案例便可窥见一斑:原鹿城区卫计局工作人员黄某某因涉嫌贪污被采取留置措施,仅用几天时间,区纪委区监委就快速查结移送检察院,去年2月,黄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留置147人,移送检察机关148人。

形势在变,任务也在变,唯有改革创新,才能推动全市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数从改革前的38家精简为22家,各组人数增加到5名以上,较好地解决了人员配备“散而少”、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创新建立“1个审查调查室+2个监督检查室+若干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若干规定(试行)》,监督“探头”作用不断提升;

强化对高校、国企和金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在12家市属国企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向温州银行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派驻(出)机构改革;

为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确保监察权正确规范行使,去年7月,市监委聘请24名各界代表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当好纪检监察队伍的“护林员”。

如今,我市正严格按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牢牢握紧反腐败力量整合的“拳头”,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惩腐败不松劲

重拳出击拍蝇惩贪

“泰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秀松,泰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李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月16日、2月25日,市纪委市监委“清廉温州”官微接连发布的权威信息,让社会各界为之震动。

这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仗剑执纪执法、严惩腐败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231件次,立案2739件,其中县处级干部17人,乡科级干部251人。高压态势下,去年以来有31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无论官职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恰恰表明了我市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原院长连庆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党委书记周蒙滔,温州银行行长吴华,平阳县委原常委、统战部长雷仁,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晓峰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在工程建设、医疗卫生、金融信贷等领域形成巨大震慑。

相对于这些,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聚焦“微权力”、紧盯“微腐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发力、向末梢延伸——

实施扶贫、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6起160人,党纪政务处分86人。

推行惩腐打伞“两深化三完善三建立”八项制度,开展“打伞破网攻坚月”专项行动,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8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9人,移送司法机关103人。

洞头通过“点穴式”巡察村党组织,推动查处一批“微腐败”问题,督促发放各类拖欠补偿款260余万元,惠及渔农民120余户;

永嘉试点推广集审批监管、预警监督、村务公开、阳光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实时预警逾期合同、无凭据审批等27项“微腐败”风险……

一组组数据充分彰显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基层腐败开刀的力度和决心。

既当党纪国法的“守护者”,也当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反腐败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的同时,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在要求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2019年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62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占67.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占20.9%,做到抓早抓小、严管厚爱。

正风肃纪不停歇

持续发力狠刹“四风”

2019年1月8日,“未履行低保资格年审职责、对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不到位等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被通报;

6月12日,“违反决策程序乱作为、漠视群众疾苦、弄虚作假等典型问题”被通报;

12月30日,“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收受礼品礼卡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通报……

密集的通报,犹如一声声警钟,敲响在党员干部的耳畔:正风肃纪就在我们身边!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正风肃纪亮点纷呈——

围绕“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加强对“基层减负”各项政策落实的专项督查,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实施问题大排查、基层大暗访、重点大督办等六大举措。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9+4”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意见和我省“36条办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创新建立定性量纪和提级审核把关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坚持一边解决具体问题一边推进制度建设,平阳县通过税控电子信息、公车轨迹等平台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提高精准发现、高效打击“四风”问题的水平;瓯海区出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有关单位主体责任,构建起大督查机制。

深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存在的普遍性“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纠治工作。泰顺等地开展违规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整治,建立“八严禁四监管”制度。

据统计,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3起78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1起60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5人。

清除作风尘垢,必须久久为功。

为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我市还创新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程纪实平台”,对11个县(市、区)、120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及1000多名市管领导干部履责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

如今,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深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迎来送往、大操大办的少了,厉行节约日渐成风了;车轮上、餐桌上的腐败少了,脚踏实地走基层的多了;职能部门脸难看门难进的少了,办事越来越顺畅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不换频道、不变节奏、不停步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书写不负于党、不负于人民的华丽篇章。(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