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打好乡贤牌 筑巢引雁归
发布日期: 2020- 01- 21 07: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赖淼莲 字体:[ ]

“以回促兴,实现企业和家乡发展的‘双赢’。”2019年4月,万洋集团董事长苏孝锋看中了家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力度空前的优惠政策,正式将企业总部迁回泰顺。在享受企业注册“零跑腿”、企业落地“零成本”以及更优审批服务的同时,万洋集团已在家乡纳税5200多万元。

2019年以来,泰顺主攻“泰商回归、总部回归”,将总部经济项目招引纳入招商引资“五大清单”攻坚行动,县乡村三级建立专班抓回归。与此同时,紧盯重点人群、确定重点项目,画好总部项目招商地图,组建总部经济回归招商小分队,先后走访深圳、佛山、福州等地的泰商企业,对意向回归的总部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建设总部经济大楼,制定最优惠的总部经济政策,引导经营规模较大、发展动力足、经济效益佳的泰商将总部经济回归家乡。

做细调查、做强平台、做优政策,带来了泰商回归项目、总部经济回归税收的双“翻番”。去年一年,泰顺共签约总部经济回归企业23家,先后向总部企业兑现政策0.98亿元,完成县级总部回归税收5.11亿元、市级总部回归税收2.44亿元,完成率达406.8%,位列全市第一。回归,如今已成为众多泰商的新选择。

年关将近,一个“大红包”从西旸镇总部经济园派出:60多万元创税奖补全部返回给面前岭、门楼坳等15个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让当地村民共享总部经济红利。“去年创税收入超1.3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西旸镇副镇长董夫东介绍道,目前总部经济园内入驻的企业已达182家,泰商回归和反哺家乡的热潮仍在继续。而在司前畲族镇,2019年总部经济创税达到2.2亿元,完成率169%,同样交出了喜人成绩单。

以总部回归为重点,招商引资再创新高。2019年,泰顺新签约松垟花开、南山下乡村度假区、西旸浙南运动飞行小镇、司前竹材首台(套)技术装备应用等项目18个,总投资371.9亿元。其中,泰商产业回归项目就有12个。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用好“绿色通道”,优化“一站式”服务,“一事一议”招引重大总部经济企业回归,真正把总部回归打造成样板工程、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