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纠治“四风”使出新招
发布日期: 2020- 01- 21 08: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邹姿化 字体:[ ]

“节点亦是考点,春节将至,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日廉洁提醒请您查收!”日前,永嘉县纪委监委向党员干部发出节前廉政短信。为进一步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永嘉县纪委监委创新“1+X+Y”督查模式,集中开展节前“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

“1+X+Y”模式是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进行监督检查的一种创新“打法”:“1”是指县纪委抓总成立督查组;“X”是指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如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Y”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驻各单位纪检监察组。该县纪委监委按照“1+X+Y”模式,坚持督查组成员机动、检查单位机动,不打招呼、不设定“路线图”、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通过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暗访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轮次、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建立县纪委、各职能部门、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三级联动机制“三箭齐发”,打出查纠“四风”组合拳,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

督查突出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情况,加强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的整治,紧盯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严肃查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烟票”问题;紧紧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举措,严肃整治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把一个个节点变成纠‘四风’问题的‘加油站’,用监督的思维不断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坚持巩固深化,以严格的执纪体现监督的效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元旦、春节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将逐一核实,一经查实,从严查处,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惩戒,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