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助企服务员推动关税调整
发布日期: 2020- 01- 03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我又遇上了幸福的烦恼!”1月2日一早,浙江新城纽扣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纪一见到助企服务员蔡仁燕就抛出了新年的“新问题”。原来,今年1月1日起,我国牛角纽扣胚圆片(濒危动物制除外)的进口关税从20%下降至6%,这给企业的生产带来了大变化。蔡仁燕闻言,赶忙进了企业生产车间。

走进纽扣车间,近百台机器正在打磨原料,工人们加紧赶制订单,陈纪还召集各部门开始制订新一年扩大生产计划。陈纪口中的“烦恼”正源于此:“关税降低后,我们全年进货成本省下了近百万元,省下的钱将用于扩员增产,还打算提升生产线。”

牛角纽扣是新城纽扣的主营产品之一。此前,牛角纽扣胚圆片因被归类为牛角制品,进口关税增至20%。关税的调整反映到市场上,单套西服的纽扣成本上涨3元,这对小微企业影响巨大。

在一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中,陈纪向温州市助企服务员蔡仁燕倒出了苦水。蔡仁燕将情况报至温州海关。答复迅速传来,税率调整和商品归类的职权不在市级海关。永嘉桥头是中国纽扣之乡,其中以水牛角圆片为原材料的高档成衣纽扣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一家企业的难题,或许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于是,蔡仁燕找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柯建华,两名“门外汉”组成了助企帮扶团,向永嘉县桥头钮扣商会了解企业受影响状况,找温州海关咨询政策规定,最后形成了《关于调整牛角胚扣HS归类的建议》,由柯建华代表用全国人大代表专用信封向海关总署提交了这份建议。不过海关总署答复“该商品归类无法调整”,调整归类的路走不通。

办法总比困难多。蔡仁燕和柯建华反复调整思路,单企业调研就跑了5趟,终于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再次提交《建议》,海关总署关税司派员来温与企业共商解决之策,最后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促成了降税方案的出台。

在当天的走访中,蔡仁燕一边走一边记,半天下来,本子上记下了满满一页诸如企业遇到的新难题。“回去之后,我会及时把问题梳理好并反馈到有关部门。”离开企业前,蔡仁燕说道。(记者 周琳子 邵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