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民营企业热议“民企28条”
发布日期: 2020- 01- 03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市工商联召开主席会议,国家刚出台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民企28条)在与会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作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最新纲领性文件,与会企业家们认为“民企28条”让他们倍感温暖,十分振奋,也期待更多的惠企政策能及时落地。

去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复温州创建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后,我市坚持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创新,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两大命题开展创新突破,相继出台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制度,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创办民营经济学院,开设亲清政商学堂等举措让企业家获得感不断增强。

万控智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木晓东在第一时间认真阅读了“民企28条”,他深有感触地说:“‘民企28条’每一条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很务实,特别是提到“引导中小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为广大的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指明方向。”对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具体办法,制定配套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同时要加强对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的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既考虑培育领军型企业,又呵护小微企业成长。

“相信‘民企28条’将为温州时尚产业蝶变再添新活力。”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慧杰在分享“时尚定制看温州”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分析了温州服装产业面临的诸多短板。他建议,“民企28条”落地过程中,助企惠企举措要聚焦全产业链,滋润更多地小微企业,为营造一个发展潜力充沛的产业生态系统服务。

“‘民企28条’为民企发展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服务清单,民营企业家的改革获得感又将会有新收获。”浙江宏运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立忠非常关注小微企业发展。他认为,如何扶持量大面广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是温州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重要内容,在贯彻落实“民企28条”过程中地方政府要制定更为精准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让“两个健康”真正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万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孝锋是一位致力于打造服务中小制造企业平台的领头人,这些年致力于小微企业园建设。对于新出台的“民企28条”更坚定了他要致力于小微园建设的信心。“‘民企28条’明确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具体政策,让民营企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为小微民企减负,激发创新活力。”他建议,小微园是很好的载体,新兴创业者密度高,在营造民企更好发展环境中,要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让小微企业“跌倒了”有重新“站起来”的机会。

“我们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企业。”法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星说,目前小微企业园在全国各地开花,为小微企业打造更好地发展平台,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是温州建设民营经济之都的题中要义。

不少与会企业家相信,随着“民企28条”的出台,未来将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激活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这让他们倍感鼓舞,未来对企业做大做强充满了干劲,增强了底气。(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