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公安局交管局 “人性化”举措促管理服务提升
发布日期: 2020- 01- 03 09: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推出试行“无违优驾”举措,对轻微违法行为开展柔性执法,头盔佩戴率超92%;创新“一车三首创”等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网上办事率超70%;城市道路平均守法率超90%;斑马线礼让率超96%;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同类城市排名全国第六……

数据的背后,是市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提升人性化服务管理、提升城市交通文明的管理所作出的努力。

刚柔并济

无违优驾营树文明风尚

“真的不用处罚?”去年8月1日10时52分,陈女士的奔驰车辆逆向停车,她在接到执勤民警电话后匆匆赶到现场,在等待处罚过程中,陈女士从交警手中接过一张“温馨提醒单”,被告知本次违法符合“无违优驾”规定,予以提醒不予处罚。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违优驾”举措的推出,让管理更加人性化,市民二次违法情况明显减少,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交通文明新风尚。”

“无违优驾”举措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更加珍惜、争取自己文明驾驶员、车辆的“身份”,人性化管理举措频获点赞同时也积极营树了文明风尚。目前,符合“无违优驾”举措的驾驶人新增24万人,车辆新增16.5万辆,符合免于处罚的违法人次共计50余万次,其中机动车违法占30%,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占比70%。

我市城市交通秩序实现从违法常见到基本守法、初步形成文明氛围的转变。

科技创新

贴心服务频获全网点赞

去年4月,远在意大利普拉托从事服装生意的温州瑞安人徐先生通过“境外车管所”预约办理驾驶证换证,在回国第二日,他来到市车管所顺利领取到新的驾驶证。“太感谢车管所了,感谢车管所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来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徐先生在拿到驾驶证后说道。

温州是著名侨乡,现有境外华侨(不包括港澳台)68.8万余人,有相当部分人在国内拥有驾驶证。

这一服务提升,为每一位如徐先生一样在外的华侨节省了逾万元的经济支出和一个星期的时间成本。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境外车管所”成功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215起,预约人数达450人次。

类似服务还有很多,检测站换领行驶证、刷脸委托、警保联动、警医邮等便民举措的不断推出,群众对城市交通管理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多措并举

精准服务护航两区建设

“相较之前,现在获取通行备案更加快速、便捷,货车进出市场更加规范,我们的管理也更加有效”,市区浙南农贸市场负责人介绍道。

此举是市交管部门,针对货车进城管理难、企业申请流转时效慢、企业自主管理能力弱等难题,推出在线申请办理“货车备案通行”管理模式的写照。目前,全市有25家企业开通自主办理“货车备案通行”,通过系统自动办理货车通行备案12493起。

此外,市交管部门还推行企业特殊车辆临时通行证网上办理,通过在线验证、快递送达等方式,为企业办证、接受查验提供便利;对制造车辆的企业、各二手车交易市场落实车管所专职民警驻点上门提供车驾管等方面的精准服务,对全市经销汽车4S车行提供上牌“一条龙”服务,为市场和群众搭建桥梁提供便利。交管部门还打造“流动车管所”,主动上门服务企业。(通讯员 王田维  记者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