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环境执法“刚柔并济”
发布日期: 2020- 01- 03 10: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平均每天立案处罚2.2个环境违法案件,全年共立案处罚988件,查办五类案件199起,环境执法“温州力度”仍保持全省前列。

除了保持“温州力度”之外,“柔性执法”也成为2019年度温州环境执法的关键词。“首违免罚”目录清单、为企业提供环保体检和整改思路、“环保管家”系统化服务等,企业有目共睹的是,我市环保服务往前迈了一大步。

触碰底线,执法不留情

顶格处罚情节恶劣案件

去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一家企业情节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开出100万元顶格罚款,敲响违法企业的警钟。

某明胶公司向鳌江偷排废水,为节约运行成本挖空心思逃避监管,长期通过私设暗管并在隐蔽处安装了电子泵阀,用无线电遥控器进行远程控制偷排生产废水。

对此恶劣行为,市生态环境局经过排摸、制定取证方案、收网行动后成功查获该案件。依法对该公司处100万元顶格罚款,并采取查封(扣押)、停产整治、行政拘留等配套措施,守住环境底线同时,震慑违法企业。

去年以来,全市环境整治谋篇布局,在日常执法行动外,开展全市化工行业、涉水企业、垃圾焚烧、工业扬尘、迎大庆保平安等专项执法行动,每月调度分析通报全市执法工作进展,督促各地严格监管规范执法。

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有力推进全市突出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改与落实。其中,督促推动平阳某生活污水处理厂彻底全面整改、顺利解除省级挂牌,龙湾某生活污水处理厂系统根本整改、标本兼治、顺利解除省级挂牌,对其他多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和污水处理厂严格依法处罚和整改落实到位。

需要帮助,执法有温度

上门“医生”贴心开良方

近日,龙湾区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体检报告”,里面详细记录着环保人员从废气、废水集中收集、处理排放到危险废物、一般固废的规范堆放、台账记录的核查内容,和对于制约着该企业上市的工业废气治理技术不过关,信访投诉整改不到位等环保问题的整改意见。

这是近期市环境执法队会同龙湾区金融办、龙湾分局相关人员共同上门服务的成果。“体检报告”向企业反馈出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了可行的整改思路,让企业少走弯路,保障健康发展。

2019年,响应优化营商环境,市生态环境局推行柔性执法,让执法更有温度。研究出台“首违免罚”目录清单,对一年内首次发生的10类常见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实行行政告诫、免于处罚;主动对接金融办等部门,梳理重点帮扶对象名单,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全面体检和环保整改思路;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污染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环保管家”服务模式的应用等。

据介绍,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共计2634家企业(包括12个重污染或重点园区内企业)已正式委托“环保管家”开展专业化系统化环保服务,通过购买服务企业腾出时间和精力专心生产经营。(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