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县(市、区)政府 > 2019
龙湾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31 18: 19 浏览次数: 来源: 龙湾区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各街道办事处和区各有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湾区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0577-86968669;电子邮箱:lwxxgk@126.com)。

一、总体情况

我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础,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积极探索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提高政策透明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基本情况。2019年,龙湾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0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动态类信息3452条,政府信息数1035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23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745条。未出现公布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等问题。

(二)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中办、国办,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以省政务服务网为载体,将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进行公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广掌上办、网上办,对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动态集中管理和同步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市场监管、政府采购、国资管理、扶贫工作、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统计信息、征地拆迁、房屋征收、社会救助、就业创业、义务教育、减税降费、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公开了《龙湾区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规范性文件出台前,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在区政府网站上规范性文件专栏,公开区级规范性文件20个,政策解读20条;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2019年通过省政务服务网龙湾站公开行政处罚书全文或者摘要信息7077条记录;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开“双随机抽查”的检查对象、抽查事项、实施细则、计划公告、任务公告、结果公告,2019年公开检查结果508条。政务服务结果全年累计公开169386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公开个人主题集成服务42项、企业主题集成服务24项,公开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途径;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预决算公开73条,专项经费62条,2019年的预算(含“三公”经费)在政府网站的专栏及时公开发布。

  





(三)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2019年,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58件,回复159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159件,其中同意公开139件,不同意公开0 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8件,同意部分公开12件,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0 件。按类别统计:城建及征地拆迁135件、民生类 1件,规划计划类 13件,环保类9件。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10件(其中一件是2018年末),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5件。

(四)拓展平台建设。以“中国龙湾”政府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政务公开主要载体,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集中发布区内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完成政府网站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工作。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快政务新媒体管理,开展全区政务APP(微信公众号)的摸底工作,整合、取消24个,形成以“龙湾发布”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龙湾”APP等“两微一端”为引领,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整体协同、迅速响应的矩阵体系。建立健全线下公开渠道,完善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区级信息查阅点建设工作,在永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区人力社保局、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行政执法局建立政府信息查阅示范点。





(五)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对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起草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全区共举办新闻发布会8场。采用文字、多媒体等形式,通过网站、视频、微信等方式进行发布,全年共对20个区级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加强政民互动,区领导通过市长热线现场解答实现政民互动,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做好区长热线答复,2019年,区级共受理群众投诉咨询件16391件,交办重点督办1158件,办件按期反馈率为99.99%,办结率为99.88%,群众满意率为99.59%。





(六)强化监督保障。一是领导重视,今年9月区政府常务会议上,邀请知名律师讲解政务公开等内容,区政府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和研究。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区级成立了政务公开科,各单位在机构改革后分别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三是加强业务指导,今年举办政务公开培训1场,邀请专家、教授、知名律师等授课。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就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要点进行了重新梳理和部署。加大政务公开沟通协调等方面力度,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对于常见问题和热点问题,通过钉钉交流群,及时传达省、市政务公开最新要求。针对依申公开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和热点问题,邀请知名律师召开依申请公开专题讨论会。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做好政府网站和区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通报抽查情况。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考核考绩,印发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对部门和街道开展年度绩效考核,强化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全年未发生因政务公开不到位而导致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0

20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84

196

3253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59

236

798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44

2900

7044

行政强制

53

-4

1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180

2372284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6

1


1



1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7

1


1



13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57

1


1



15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7

1


10


1


3

4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工作依然没有形成常态。二是队伍建设有待完善。基层实际情况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较多,且变换频繁,使得工作没有延续性,导致指导协调难度高,公开质量低。三是标准有待规范。没有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未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内容和格式比较随意。四是依申请公开能力有待提高。依申请往往涉及到一些外延的内容,需要对申请公开的领域有一定的了解,对疑难申请件,缺乏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五是政策解读效果有待提高。在实际操作中,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形式单一,政策宣传效果不佳。

下一步,将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二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指导。组成信息公开专家顾问团,对疑难件进行指导。加大与法院、司法、保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三是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从理论和实际操作方面入手,对各单位进行分类培训。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指导,提高业务水平。四是规范公开内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政务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和规范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目录体系。五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六是加强督查考核。以促进工作和标准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开展督查,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