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1-06
公开方式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20- 01- 06 15: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

    10月26日,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省长袁家军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主持。

  万钢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青年科学家寄予厚望,为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和青年创新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落实贺信精神,搭建更多平台,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推动全球科技创新深度合作。

  袁家军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和车俊书记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浙江聚焦“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科创高地,精准高效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着力“五个一批”高能级创新创业载体,打造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造之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浙江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等一批尖精特科研机构,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大走廊和高新区等一批高能级区域创新平台,打造阿里达摩院等一批领军型企业科研机构,打造一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与此同时,着力实施基础研究、企业创新提升、创新产业集群培育、5G+和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重大工程;着力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形成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新四军”;着力强化创新政策供给,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和服务高端人才量身定做政策组合拳,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切实优化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

  本次峰会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省领导黄建发、陈伟俊、高兴夫、周国辉,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201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邓肯·霍尔丹、1979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谢尔登·格拉肖、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铃木章、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以及海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约800人出席。

  

                                                                      市委财经委(扩大)会议暨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市委财经委(扩大)会议暨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10月23日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更加突出实体经济振兴,决战决胜四季度,全力以赴抓冲刺,确保实现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目标,并为明年工作良好开局打好基础。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精准谋划、精细操作、精确落实,全市经济发展持续保持向上向好势头,前三季度GDP增长8.2%,1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二。

  陈伟俊指出,当前全市良好的发展态势、动能的培育壮大、重大红利的落地见效、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来之不易,这是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要倍加珍惜、增强信心、砥砺前行,同时也要看到,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更加重视、有效应对。

  陈伟俊强调,四季度是全年经济的攻坚期、冲刺期、决战期,必须抓紧每一天进度、抓实每一个项目、抓细每一项工作,进一步巩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要力求更有成效的“稳”,把“稳企业”作为“六稳”关键,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着力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稳企”,在精准解决问题中“兴企”,在狠抓政策落地中“强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育企”,以实打实的举措稳预期、增信心。要力求更高水平的“进”,在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有效投资、扩大消费等方面更进一步,确保在领先工作、优势指标、关键领域上有更大突破,加快培育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开辟新空间。要力求更高站位的“谋”,把握大势、科学谋划,提前研究明年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举措,加强战略融入、项目支撑、平台发展的谋划,进一步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陈伟俊强调,“温州模式”的根基在实体经济,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实体经济、再创新辉煌的关键在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要聚焦聚力产业规模、产业层次、企业活力、项目投资、环境支撑“五个提升”,实现温州发展高质量。壮大实体经济中,谋大招强和增量培育要有新突破,以增量带动存量,以增量优化存量;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要有新突破,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高水平做好招才、留才、用才文章;集群培育和平台建设要有新突破,从全产业链发展入手,推进“5+5”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构建现代经济生态;要素保障和融资畅通要有新突破,着力做好空间拓展和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文章;环境优化和政务服务要有新突破,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最高追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陈伟俊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重点要把握大势、乘势而上,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要科学研判、遵循规律,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强化统筹、形成合力,实现区域协同、城乡一体、产业融合、内外联动、今年与明年衔接。要优化服务、提升环境,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要创新载体、抓好落实,以更加精准化、具体化的活动举措,精准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更好服务承接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要求,既要巩固提升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也要保持清醒头脑,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四季度,确保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具体要巩固优势指标,确保稳中有进;补齐短板指标,力争赶超提升;强化可持续发展,为明年“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参加会议。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第二下沉组10月24日起下沉温州,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督导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10月24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下沉组组长李占州传达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总体要求、通报下沉组工作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表态发言。

  李占州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专项斗争和督导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是确保督导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温州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伟大意义,深刻认识“回头看”作为督导工作重要环节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督导“回头看”,压实政治责任,增强问题意识,强化斗争精神,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持之以恒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务必取得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要严格纪律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回头看”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姚高员指出,中央督导组下沉温州进行督导“回头看”,是对温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做好督导整改工作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温州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我们将对标整改要求,对督导反馈和“回头看”提出的问题再检视再研究,对整改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促进整改成效最大化,加快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保持斗争精神,坚决防止出现松懈情绪,紧盯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关键环节,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及其经济社会基础;谋划长效常治,坚持打防管建并举,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市委副书记陈浩汇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市领导方向、马永良等出席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10月9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关于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和浙江省提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要求,我市近期起草制定《关于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    71    ·样”的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和督促引导两大板块。昨天的会议原则通过《实施方案》,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的“关键小事”“民生大事”,是政府加强城市管理、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环境的实际行动。要抓紧工作提速、加快扩面提质,尽早出台并动员落实《实施方案》,推动城镇垃圾分类范围由试点向面上拓展,管理从粗放式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确保实现预期目标。要加强科学管理,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闭环式管理体系,按照“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步骤要求做好各环节监督管理,推进易腐垃圾直运全覆盖,加快处理设施建设投用。

  要加强协同联动、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全民发动、因地制宜”的要求推进城镇垃圾分类,加大部门执法力度,发挥考核倒逼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要加强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作用,培育打造一批示范典型,推动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市政府召开重点专项工作视频会议

    10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重点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政府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和特色小镇建设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政府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新时代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一次流程再造、工具创新。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先发后至的危机感,牢牢守住我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全省的领先位次,以更高目标、更大力度推动重点工作质量提升,持续实现领跑。

  会议强调,要狠抓“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实现国家和省级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网上服务事项可用、办事材料简化推行、“一件事”一网通办“四个百分百”。要狠抓“互联网+监管”,全面提升“双随机”监管指标,全面推行部门掌上执法,全面建立信用监管机制。要狠抓“浙政钉”和“浙里办”推广使用应用,提高激活率、开通率和活跃率。要狠抓“信用+联动”,争取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大幅提高信用信息应用结果反馈率,抓紧推出“信用+便民服务”应用场景。要狠抓惠企政策“直通车”,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及时清理整合、评估更新产业政策。要狠抓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规范办事事项、压缩材料时限、提升网上办事率。要狠抓年度重点项目,推动省级重大项目争先进、市级示范项目出亮点。要狠抓大数据管理,高度重视目录编制,真正实现数据共享,全面提升数据质量,提速推进数据开放。

  会议强调,不抓重大产业项目等于没抓发展的牛鼻子。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有效投资就是抓发展后劲、谋划高质量项目就是谋划未来竞争力”的理念,努力攻坚100天,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全年红”。要攻坚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谋划招引和落地,提速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特色小镇建设要突出抓好命名“破零”、特色产业投资占比、固定资产投资进度、景区创建、考核数据填报等工作,同时对标2.0版要求加大谋划力度、提高建设标准,推动特色小镇核心指标全面提升。

  

                                                             市政府研究自创区“一区五园”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推进工作

    10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自创区“一区五园”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推进会,听取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今年是我市实施自创区“一区五园”八大攻坚行动的第一年。1月至9月,自创区十大核心指标有七项实现高位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技术交易额增速、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指标均超过高线目标。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方面,目前已初步拟定三年行动计划,交通路网布局、重点区块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正陆续启动。

  姚高员指出,建设自创区是国家批复同意的一项重要战略,是全面提升温州创新能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的一次重大机遇,是对我们干部抓创新、抓改革、抓发展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当前,自创区建设已进入年终冲刺阶段。要紧盯短板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八大攻坚行动,持续提升十大核心指标,向年度工作任务发起冲锋冲刺,确保达到标线、力争超越高线,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推进自创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姚高员强调,抓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就是抓自创区建设的“牛鼻子”。要实质性启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加快谋定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打好“三个大会战”,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G60科创走廊不相上下的龙头创新平台。要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围绕“十分钟入环、三十分钟通环”目标,打造内畅外快的交通网络闭环。要打好环境整治大会战,聚焦交通环线、视野可及范围和重点开发区块,由点及面加快推进环境整治。要打好重点区块建设大会战,打造高科技标杆型企业、高端化公共研发平台、高能级研究机构、高精尖产业化项目、高素质研发人才和团队、高品质城市功能、高辨识度主导产业、高效率政务服务、高颜值周边环境“九大场景”,以高质量核心指标体现建设成效。要建立完善工作力量保障机制、工作推进倒逼机制、工作进展通报亮晒机制,开展“月例会、季观摩、年比拼”,加快形成领导重点督导、部门协同推进、园区互比提升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