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改革向着更壮阔的航程
发布日期: 2020- 01- 06 10: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19年温州全面深化改革亮点回眸

弄潮儿向潮头立!2019年,沿着不懈奋斗开辟的航向,温州改革再出发。一场镌刻“人民”二字的全方位变革,积蓄起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在这一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元年里,一个更加成熟定型的改革攻坚体系应运而生——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委改革办(市跑改办)挂牌成立。由市委改革委抓顶层谋划、市委改革办抓统筹协调、各改革专项小组抓协同推进、各改革项目牵头单位抓推进落实的改革工作机制,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推动改革奔向更壮阔的航程。

这一年,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深耕温州改革“试验田”,一批重大改革项目走在全国前列;高标准推进公民企业“一件事”改革,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各领域延伸,打开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广阔空间……

这一年,顶层设计自上而下,与时俱进;基层探索自下而上,生生不息。

作为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曾经“一马当先”的温州,赓续“先觉醒、早行动、敢领跑”的精气神,坚定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把改革大旗举得更高、把创新动能造得更强,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一场继往开来的改革大潮

涌现启示全国的温州经验

春去冬来,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变革在瓯越大地迸发——以“两区”建设为主平台,深耕温州改革“试验田”,36个市领导领衔重大改革项目、222项重点改革任务稳步疾进,初结硕果。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斩获“2019中国改革十大年度案例奖”——推出146条富有温州特色的改革举措,其中80%的事项已落地实施,50%的事项已出阶段性成果,“三清单一承诺”等10项首创性改革举措在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有力扛起了“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大旗。

龙港新型设市模式改革,开历史之先河——坚持“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推进模式,构建“1办14局共15个部门”的大部制组织架构,建立“14个新型城乡社区+336个网格+21大类事项”的扁平化管理体制,成为全国首个不设镇街的县级市。

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走在全国海洋生态治理前列——洞头区入围新一轮“蓝色海湾”,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次获得中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奖励支持的区(县);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整体进展位居全国前三。

金融改革2.0版全面起航,温州再获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资格——《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全国首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花落温州;探索“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助力农民创新创业。

个人破产制度破冰,温州个债清理工作从理论走向实践——出台《关于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探索开展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和程序相当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工作,已对25起案件启动清理程序,办结全国首例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获最高院批准设立破产法庭。

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激起经济发展新动能——去年出口额达39.38亿美元、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31个百分点。全市进出口总额的增速居全省第一。

大胆创新,先立后破。一场永不停歇的改革大潮不断蓄积生成——获批设立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新增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一项项重大改革落地生根、蓬勃生发,催生温州大地裂变,亦淬炼出弥足珍贵的“温州经验”,为全国各领域改革带来模式与制度创新的探索意义。

一条独具特色的改革路径

优化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

温州是一座孕育光荣与梦想的城市,一方不断创造奇迹的热土。立足全国首片“两个健康”试验田,这座创新创业之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牵引,发出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最强音——

制定实施“10+N”便利化行动方案。内容涵盖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跨境贸易、纳税、提升执行合同质效、用水用气报装、用电报装、获得信贷、办理破产便利化行动方案这10项主要政策,以及“N”项配套措施等内容。在这套刀刃向内的“组合拳”下,企业开办从原来3个工作日以上压缩到“一日办结”;用电报装全面推行低压“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服务;用水、用气接入办理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去年赋码备案并完成竣工验收的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实现率达100%,平均用时5.3天,排名全省第二。

创新惠企政策“直通车”制度。原有178个政策重新整合成5个新政,对所有奖补项目实行全过程线上申请办理,办理材料压缩70%以上,其中109个奖补项目实现“零材料”办理。

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目前已在法国、意大利、南非、阿联酋等华侨办事需求量大的7个国家(地区)9个城市设立11个“全球通”海外服务点,华侨不用回国,便可办理涉侨事务。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全市已有27项涉企“一件事”证照实现联办,一张“照”最多能融合28个“证”。

创建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市县两级合力推出“双十条”惠企政策,对指定时间和指定范围内开展的利用个人(或家庭)技能谋生的传统手工艺、便民服务等8大类41个具体行业的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全市日均新设市场主体520家、企业150家,成为省内第2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地市。

打好帮扶企业“组合拳”,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大起底”。建立常态化“理旧账破难点”机制,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制定“白名单”企业帮扶计划,推动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实施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坚持排查、审批(备案)、整治相结合,将工业企业划分为6类进行处置。

对企业“急之所急、想之所想”。一系列独具特色且“接地气”的改革政策推动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营商环境有了质的提升——温州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名第26位,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居全省第一。

一股开门纳谏的改革勇气 

回应群众企业的真切期盼

改革,就是要改在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细微处。

坚持“开门搞改革”,开展群众身边的“微改革”活动,是去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行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就业、出行、餐饮、旅游、文娱、教育、医疗等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聚焦商场、医院、广场、公园、景区、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着眼小事实事,不停探索创新。一场政府职能、服务方式、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澎湃上演。

交通出行方面,S1线全线通车,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提前8个月建成通车;

设施建设方面,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正式获批,开启加速建设发展的新阶段;温州南站将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推动服务大提升,实现向“未来枢纽”的蝶变;

旅游提升方面,通过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雁荡山“治”出新成效,去年1-11月共接待游客96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1.55亿元。

群众所需就是改革所立——

聚焦群众关切,我市对包括“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9个阶段的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进行“一件事”研究,梳理出24个联办事项,大力推进群众“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改革于“微”,亦见于“微”。如今,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深刻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变化:新生儿办证,全城通办轻松多了;孩子入学,无须揣着资料来回跑了;公租房申请,一张身份证就够了;家人去世,丧葬手续简化多了……

企业所盼就是改革所向——

去年,我市将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即领取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银行开户、申领税务发票等四个事项按照“一件事”办理模式,通过减材料、简流程、缩时限等举措形成闭环,实现一日(累计办理时间8个小时)内办结。

和人一样,企业也会经历“生老病死”。现在,温州的企业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就能“一网通办”全部注销手续。改革后,企业注销环节由7个减到5个;注销时间由过去的3-6个月变为企业在45日债权人公告期内同步办理各类事项,公告期满后符合条件1个工作日内办结营业执照注销。

据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积极承接省定41件高频“一件事”的基础上,还谋划探索11件独具温州特色的“一件事”,出生、退休“一件事”等事项形成“温州标准”走在全省前列。

一根普惠民生的改革杠杆 

撬动量大面广的社会力量

从“盆景”到“风景”,这是一条用改革闯出来的新路子——

一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着各领域延伸。机关内部、公共服务领域、公共场所……每一处都闪烁着温州改革的光辉足迹,烙印着温州“民办、民营、民有、民享”的实践经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已全面梳理,建成全市统一的全流程信息化办事平台,材料平均压缩45.1%,时限平均压缩51.2%,97.4%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与此同时,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步伐,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省级“8+13”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打造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亮点,谋划实施政务督查“掌上钉”、“个人信息数据宝”等9个本地特色示范项目。

不久前,温州市医学影像云为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2019年“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优秀案例”荣誉的案例。这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生动注脚。

我市率全省之先建成最大规模的温州市医学影像云平台,平台整合全市医疗单位影像数据,实现各家医疗机构影像数据共享,区域内影像互认,患者随时随地调阅。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各个领域的延伸,更是撬动了民间资本参与现代化建设的杠杆——

探寻社会力量办体育之路,全市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和体育设施建设累计超40亿元,体育类工商登记主体达2.55万家;

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全面推进,去年社会力量办教育投资额新增21亿元,近年来共有超70亿元社会资本进入温州教育领域;

结出社会资本办医之果,温州康宁医院已运营管理39家医疗机构,覆盖全国11省,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引入浙江医疗健康集团等8家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一条中医药康养旅游线路;

推动社会力量办养老服务业改革,以公建民营模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引进国投怡馨苑养老院等9个优质民办养老项目,新增42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社会力量走进公共文化服务,全市共建成城市书房77家、百姓书屋50家、文化驿站67家……

百花齐放,尽逐前路。如今,温州的改革步伐蹄疾步稳,内涵愈加丰富,外延不断深化,实现了从“点上突破、面上推广”向“点面融合、系统推进”的精彩转变。改革红利也将持久释放,为城市发展、普惠民生添上绚丽成色!

一种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 

打造基层善治的地方样本

改革,就是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变迁。

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启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坚持守正出新,着力提升治理能力。

我市通过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3级组织架构,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协调配合,职能站所、两新组织共同参与的“1+3+X”基层治理模式,以“红色管家”这一突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创新之举,提升小区管理水平、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夯实治理基础。

眼下,龙湾、洞头、乐清等10个县(市、区)均已建成“信访超市”,一站式化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信访超市’,信访群众就是“顾客”,可根据自身需要下单;信访局则是‘超市经理’,负责多方协调、提供服务;各业务部门是‘产品供应商’,解决问题并落实好。”龙湾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坚持治理为民,着力提升治理成效。

不用钥匙,仅凭“刷脸”就可自由进出自家小区,已在温州越来越多的小区成为现实。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57个,其中270个小区实现“零发案”,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1%.”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坚持价值引领,着力凝聚治理共识。

作为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唯一试点,我市持续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去年还制订出台《温州市网络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谋划提出“五城一中心、十大行动”的战略构想,统筹推进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坚持法治为本,着力筑牢治理底线。

在瓯海,由区委政法委主导,法院、综治、维稳、信访、司法、卫计、团区委等部门主体负责,其他业务部门、社会组织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共同打造的新时代基层政法工作共同体,正牢牢筑起道道防线,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改革潮涌,风帆高悬。温州正蓄势待发,借改革之东风,让“善治”“智治”成为社会治理“新常态”。

一曲勠力同心的改革之歌

 唱响市县联动的时代旋律

勠力同心,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合力;市县联动,激活了新时代探路尖兵的改革活力!

改革面前,全市上下“一盘棋”,各县(市、区)以“1+6”改革项目为抓手,协作奔跑,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熟练工”。

看鹿城,通过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有效释放试点市场的外贸潜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流通业现代化。

看龙湾,结合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开发智慧城管城市停车云平台,通过推进“违停预警执法”“全渠道无感便捷支付”等智慧化停车管理方式,有效破解停车管理城市顽疾。

看瓯海,创新推进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改革,推动改革向小微企业延伸覆盖,目前已为175家企业授信约6.7亿元,发放贷款2.8亿元。

看洞头,加快创新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开展海岛普惠金融改革,创新企业减负体制机制,积极推广PPP模式,为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铺平道路。

看乐清,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立足数字化、依托差别化、围绕特色化”等措施,初步形成了“全域参与评价、全数字运行、全要素配置、全产业链提升”的改革特色。

看瑞安,以县域医共体省级试点为载体,垂直整合县域医疗卫生组织,以县域医共体为平台发挥医保支付的轴心和杠杆作用,走出了“医保驱动、两医联动”的新路子。

看永嘉,锁定绿色崛起、生态富民发展方向,纳入全国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成功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乡村振兴工作获得省政府专项表彰。

看文成,深入推进农民“飞地抱团”增收改革,全县243个行政村完成入股签约238个,签约率达97.9%,全县第一批抱团增收项目共获得收益650万元。

看平阳,以列入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契机,以优化志愿者体系、创新志愿者活动内容、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为抓手,着力破解志愿者服务“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三大时代命题,努力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

看泰顺,以“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为重点,发力“生态大搬迁”工程,计划实现地质灾害隐患区、生态保护核心区等区域内的4.5万名群众进城入镇,扛起温州“大水缸”的责任。

看苍南,构建“全方位”网络舆情评估预警体系,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事项网络舆情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以有效预防重大事项潜在的网络舆情风险。

2019年温州改革的足迹,注定会镌刻于新时代的奋进路上。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一股股敢想、敢闯、敢拼、敢试的改革韧劲;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一颗颗自我革新、舍我其谁的炽热之心。

伫立眺望,温州这艘“改革”巨轮正扬帆远航,以锐不可当的拼搏姿态,向着“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的目标,向着更加深广的改革水域,劈波斩浪!

记者 王民悦 缪眎眎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