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优化惠企服务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07: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又一位高端人才准备入驻,更多新技术应用有望开展。”近日,还在上海出差的浙江华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跃华忍不住向温州的同事分享这个好消息。眼下,该公司上海研究院顺利落成,曾经的小微企业正向“高精尖”迈进。

就在3年前,华远公司还在为企业“人才少、融资难”问题发愁。“政府部门的助企服务让我们小微企业的发展驶上了‘快速路’。”黄跃华介绍,华远公司涉及汽车产品生产研发,容易触碰贸易壁垒。温州市场监管部门了解情况后,入企开展“保姆式”服务,为其多部门跑办事项,还积极对接银行提供融资支持。

受益的不止华远公司。为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2018年温州围绕小微企业质效提升提出了“三年成长计划”,聚焦政策供给、平台搭建和要素对接,制定了多项惠企政策,打造了一批小微园,签订了一系列政银企合作协议,全市小微企业呈现数量增加、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19年12月底,温州小微企业数达24.4万家,提前一年完成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增量指标。

放宽准入,优化企业服务。温州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商事制度改革,为全市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登记方案,企业“一张表、零支出”,即可当天拿到营业执照。此外,温州各地还开启“店小二”式帮扶,推出“个转企”政策大礼包。为发挥小微企业资源优势,温州全面升级小微园建设和管理,完善产业生态,开展规模化引导经营。鹿城正岙小微园一年就“飞”出4家规上企业。

注入动能,促进转型升级。温州市小微办联合当地金融办、人行等,建立小微金融服务长效机制,金融顾问驻企服务,为企业融资开启“绿色通道”。此外,温州还实施小微企业增信计划,企业凭借亩均产值就可轻松贷款,大大减轻经营压力;创新生产要素,温州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与上海嘉定签订合作协议,鼓励小微企业“走出去”,强化温沪企业互联互通,累计办理26家“飞地”企业。

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46亿元,占各项贷款比例达40.22%。2019年,温州全市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2211家;新增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650家,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记者 王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