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科技局启动“双百”行动入企解难题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09: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市科技局“服务团”走访企业解难题。

入企业、进车间、问需求、解难题,自元旦节后上班以来,市科技局的领导班子成员便兵分多路组成“上门服务团”,走访了我市多家企业、科研平台等单位,了解并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问题。据悉,1月2日,市科技局全面启动“双百”活动,以“百名科技干部携手百家创新平台,精准服务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谱写科技创新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开展“双百”专项行动是省科技厅在科技领域“三服务”的具体载体和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落实省科技厅贯穿全年工作服务科技企业的要求,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实施“双百”专项行动深化“三服务”工作方案》,各县(市、区)科技局百名科技干部联系百家创新平台和企业,精准服务重点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科技项目,以优质创新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发展动能,尤其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生态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梳理提出一批“卡脖子”技术作为核心技术攻关专项建议,完善“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为“两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服务,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在浙南产业集聚区的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带队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认真听取企业技术研发、生产经营、面临困难等情况介绍,交流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为企业发展和难题化解献计支招,并向企业宣传解读了一些国家和省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生产、经营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科技部门一定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张崇波鼓励企业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并表示科技部门会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在永嘉的浙江宣达特种合金流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伯特利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和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科技局“服务团”一行人深入车间一线,详细了解泵阀产品的材料、制造工艺、检测手段和出口配套情况。泵阀产业是温州五大传统产业之一,围绕如何加快推进传统产品的迭代升级,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服务团”提出要进一步做好科技支撑服务,市县联动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共研发检测平台,加强关键技术突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接下来,市科技局还将组织专家深入创新平台开展“蹲点”式调研服务,了解政策落实、作用发挥等情况,帮助指导引进集聚高校、人才、载体等创新资源要素,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水平。

平阳是全国三大印包装备集聚地之一,也是国家级印刷包装装备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其中温州欧利特设备有限公司积极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仅没有受到影响,更实现对美贸易15%左右的增长。市科技局“服务团”一行人在此次调研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表示将对这些典型案例进行总结提炼,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实际的参考借鉴,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根据此次调研企业发展的情况,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组织申报重大项目,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

据悉,市科技局目前已经建立“双百”专项行动服务小组对口联系清单,定人、定点深入企业做好服务。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深化责任落实,将“双百”行动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一项重点工作,把服务企业推向深入。(记者 张晨